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登場 反送中民意測試

2019/11/23 12:10(11/23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4年一屆的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明天舉行,外界高度關注泛民主派和親政府建制派的表現,並普遍認為這是對「反送中」運動的一次民意測試。

自今年6月起,泛民方面發起大規模運動,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其後演變成示威者和警方的激烈衝突,是香港史上一場巨大風暴,不但令社會撕裂,也衝擊港府的管治和社會的穩定。

在這場風暴中,泛民方面爭取到龐大市民支持,凝聚了民意,而泛民方面顯然希望這股民意能夠在明天的選舉中顯現出來。

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泛民無論在屬於地方性質的區議會或中央級的立法會選舉,一直較建制派占有優勢,與後者的得票率大致是「六四」之分,即泛民得票率6成,後者4成。

但近幾年泛民的選舉優勢出現變化,在上屆區議選舉中,建制派奪得約7成席位,泛民只有約3成。此外,在近年兩次的立法會議員補選中,泛民都不敵建制派。

但這次「反送中」風暴卻激發起民間對政府和建制派一股怨氣,尤其是年輕力量冒起,全部投入了這場風暴中,這為邁向陷入弱勢的泛民陣營帶來莫大激勵。

因應這場選舉,泛民方面統合了傳統和新進激力量參選,大概有500人,遠多於建制派的約450人,其他的是獨立候選人或不願公開所屬「政治聯繫」的人。

區議會負責地方事務,全港分為18區,各區再細分為小選區,由一人一票選出;18區有452席─本屆新增了21席,另有保留給新界鄉村的27個當然議席,合共479席。

官方公布,本屆區議會有1090名候選人,他們將會爭奪452個議席;另有413萬名選民,當中39萬人為新登記選民。

外界相信,新增選民中,大部分屬於泛民支持者,尤其是年輕選民,這將有利泛民選情。

近日有分析家指出,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成員中,有117個名額來自區議員互選,由於上屆建制派取得約7成議席,因此取得全部配額。

分析家說,假如泛民在這次選舉中取得過半數議席,將可囊括選委會這個界別的委員人數,加上原有力量,勢必在選舉行政長官上發揮關鍵作用,甚至動搖其選舉基礎。

但結果如何,將由選民決定。從明天早上7時30分到晚上10時30分,選民可以到各區600多個投票站投票,投下他們決定性的一票。

為免這次選舉受「反送中」餘波影響,當局已成立了涉及選舉的危機管理委員會,對影響選舉事宜做好應變準備。

港府官員曾表示,如果選舉受到影響,出現不公平情況,比如交通癱瘓,票務站人員無法工作,選民出入受阻,以及有暴力衝擊,選舉都可能會中斷。

警方也做好部署,派遣人手在票站戒備,以確保選舉順利進行。(編輯:張淑伶)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區議會選舉 學者:關鍵游離選民3至4成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