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科長買手機涉威脅學生 記大過調離現職

2019/12/2 15:35(12/2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日電)國健署周姓科長上網買手機疑涉威脅學生賣家。國健署今天召開考績會,決議將周姓科長調離現職、記大過處分,也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周姓科長也出席考績會,據轉述,當事人非常自責。

有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上網賣二手手機,但買家事後傳訊息指出,手機鏡頭破損,要求賠償維修費用或退貨。買家言談間自稱在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上班,又說「以後你參加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訓練就會遇到我」等,疑似恐嚇學生。學生上網披露相關對話,11月30日引起網路熱議。

網友肉搜發現,自稱在心口司上班的周姓科長,其實任職於國民健康署。周姓科長在事發後曾辯稱,手機或帳號遭盜用;但經衛福部政風處追查,周姓科長才坦承手機交易與PTT、LINE帳號及留言都是他所為。

許多網友因此事到衛福部臉書粉絲團「朝聖」,紛紛詢問買賣手機、心口司是什麼等相關留言。鑑於周姓科長個人行為嚴重影響機關形象,國健署中午舉行考績會討論,會議進行超過2小時,會後並由署長王英偉及多名高階主管舉行記者會說明。

王英偉在記者會表示,周姓科長在公務時間利用公務電腦於網路平台刊登非屬公務的文章,且事發時謊稱為心口司科長,企圖威嚇獲取補償;事發後又掩蓋事實欺瞞長官,導致機關聲譽嚴重受損。

針對這些違反紀律、言行不檢行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5條保持品位義務、第6條濫權禁止規範,國健署依法決定記一大過處分。

周姓科長多次在網路平台刊登手機買賣內容,且與民眾進行交易行為,也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禁止經營商業規定。考績委員會審議後,決定移付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另有關可能涉及刑事責任部分,將主動由政風單位移送司法單位。

王英偉也說,周科長已不適任現職,自即日起調離主管職務。本案所涉周員相關長官督導不周責任部分,也會另行召開會議檢討。國健署未來將加強員工的公務倫理與法治訓練及加強資訊管理,避免再發生類似情事。

周姓科長也有列席考績會說明,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當事人非常自責。

國健署人事室主任高明德表示,公務人員一次記兩大過就會免職,此次周姓科長的懲處「相當重」。(編輯:葉俐緯)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