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芬蘭新總理全球最年輕 34歲馬林心念從政初衷

2019/12/9 04:12(12/9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赫爾辛基8日綜合外電報導)芬蘭即將迎來全球最年輕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34歲的她表示,沒想過自己的年紀跟性別,只心念當初從政的理由。

芬蘭聯合內閣由5個政黨所組成,交通部長馬林在最大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高層投票中,以32比29票的些微差距擊敗黨內對手林特曼(Antti Lindtman)獲得提名,準備接替請辭的總理李納(Antti Rinne)。

第2大黨中間黨(Centre Party),近來不滿總理李納處理郵政罷工的方式,並表達對他的不信任,李納為此在3日宣布請辭,他領導的聯合政府僅維持6個月時間。

● 前衛左派 由同志雙親撫養成人

根據芬蘭媒體及法新社報導,馬林勝出後告訴記者:「我們在重建信任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從沒想過我的年紀跟性別,而是想著那些領我從政的原因,以及讓我們贏得選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馬林還說:「我們有一個聯合政府計畫,可把執政聯盟凝聚在一起。」

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馬林算是前衛的左派,所屬的社民黨跟工會關係親密,也想縮減化石燃料用量,並支持強健社會福利制度。

馬林由同性戀雙親扶養長大,青少年時期在麵包店工作,這點也和青少年時在餐飲業工作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很像。阿爾登2017年時以37歲之齡當上總理。

路透社報導,自從馬林27歲當上家鄉、工業大城坦培里(Tampere)市議會議長開始,她在芬蘭政壇快速崛起。她2015年首度進入國會,今年稍早接下交通部長一職。

● 27歲當上家鄉的議長 政壇快速崛起

芬蘭總理雖非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政府的行政權力操在總理手中,總理候選人需在國會通過各黨議員信任投票後,才能正式由總統任命。

美聯社報導,芬蘭在年底前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國會料將盡速通過馬林及新政府任命案,以便她能代表芬蘭出席12至13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袖峰會。

在馬林之前,全球幾個最年輕領袖還包括烏克蘭35歲總理岡察魯克(Oleksiy Goncharuk),其次為36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薩爾瓦多38歲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譯者:侯文婷、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