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迴改23日通車 台9線退居全台第2長公路

2019/12/22 11:31(12/23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2日電)原為全台最長公路的台9線將讓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台9線南端的「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明天通車,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長度退居第2名。

歷經15年、3任總統和5屆台東縣長的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負責施工的公路總局西濱南工程處日前表示,將於12月23日全線通車,上午舉行通車儀式,下午開始民眾通行。

林佳龍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全台灣最長的公路是台9線,它北起台北忠孝東路,東經宜蘭、蘇花到台東,終至屏東楓港,全長474.3公里,開通後一直是全台最長的公路。

根據公路總局資料,台1線從台北到屏東楓港,全長461.081公里;台9線從台北到屏東楓港,在蘇花改及南迴改公路截彎取直後,從原本全長474.3公里,縮減為453.851公里。

林佳龍也說,明天起,台9線要把第一名讓給台1線了,不過不是台1線變長,而是因為台9線南端的「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明天正式通車,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

林佳龍表示,台9線長度儘管退居第2,南迴卻大幅增加了舒適性,更運用先進工法克服在林間、斷崖邊施工的困難,讓人嘆為觀止。

林佳龍強調,過去10年來計畫推動、設計監造、施工執行、文史保育到在地關懷的工作夥伴,勞苦功高,明天的通車典禮,他與她們才是真正的主角。

林佳龍也介紹,西濱南工程處的攝影師王富生,從1992年進入公路總局起,就一直擔任工程攝影記錄的工作,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公路、橋梁隧道,王富生拍過的工程無數,可說是公路美景活字典。他為了等待銀河映襯金崙大橋,甚至夜宿沙灘、跋山涉水,只為更完美的視角。

林佳龍說,動人的故事需要會說故事的人詮釋,南迴改通車,除了感謝勞苦功高的工程團隊,也要感謝用鏡頭說故事的攝影王富生,讓台灣傲人的南迴改,完美呈現在世界的眼前。(編輯:張雅淨)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