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迴截彎取直繞過家門 是小鎮危機也是轉機

2019/12/23 10:04(12/23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條安全的回家路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南迴公路台東段拓寬工程,讓台東鄉親的返鄉路更近了,但因截彎取直,公路不再進入金崙部落,街頭變得冷清,對寧靜的偏鄉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

去年10月,南迴公路拓寬工程中的金崙高架橋繞過了以溫泉著稱的金崙村,通車後原熙來攘往的車輛已不復見,街頭變得異常冷清,村民擔心「變成被遺忘的部落」,首先衝擊到的是村內唯一的統一超商「小7」,生意一落千丈。

「小7」張姓店長說,外環道金崙高架橋通車後,生意少了4成,只剩下例假日才會有外來客轉進來。「外面進不來,我們就接地氣」,於是他重新裝潢,還拍了微電影,希望大家不要遺忘小村落。

而員工「阿倫」連續假日或是例假日就主動到金崙高架橋,拿著「小7」的指示標誌,希望開車遊客在上橋前,能轉個彎進入金崙村。不過,考量安全,「現在不讓阿倫舉牌了,改在橋頭設置告示牌」。

雖然公路人車蕭條,但金崙火車站最近幾年逐漸活絡,每日上午9時過後,都有近300名旅客陸續在金崙火車站下車,搭上了接駁車進入部落。

在山腰的東太陽溫泉會館曾姓管理員說,這2年很多台南、高雄、屏東的退休公務員,早上搭南迴鐵路到金崙,只要2、3小時,然後直奔溫泉區泡湯,下午再搭車回去,網路上大推的「金崙溫泉泡湯一日遊」這2年正夯。

台鐵金崙火車站人員說,平日有近300人從南部到金崙一日泡湯之旅,例假日則有近600人。列車到了金崙站,有廣播提醒泡湯的旅客「金崙站到了」,溫泉業者都設置免費接駁車。

在金崙溫泉源頭的米之谷溫泉老闆黃秀雲說,雖然公路改道直行帶走了過路客,但火車卻帶來了泡湯客。來自屏東的李春生退休已7年,他接受記者訪問表示,近2年每週一、四,都會搭火車到金崙泡湯,早上到下午回,享受退休的生活。

原來在屏東恆春四重溪溫泉的視障按摩業者,也在今年初隨著客人轉進金崙溫泉區。帶著3名視障朋友的領班宋姿容說,以前要先搭車到屏東車城,再等車進入四重溪,車班少、到了四重溪幾乎已經是中午了,晚上回家同樣不方便。金崙溫泉雖然遠,但比較方便,搭火車可直達金崙,有業者接送,早上9時30分就能到溫泉區上班,方便又省時。

不僅,金崙溫泉找到了契機,旅遊業者也看到南迴公路拓寬後,從高雄屏東台東至少可以省30分鐘的車程,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台東縣政府推出「南迴創新單車活動之旅」,更是南台灣最新時尚旅遊。

台東縣政府表示,「大溪-土坂-台坂」東68線人文景觀自行車道-風景秀麗、山水擁抱、擁有深厚的部落文化。土坂有毛蟹故鄉的美稱,台坂是「體操界紅葉傳奇」惟因交通不便鮮為人知。現在,南迴改的完工通車,大大的提供了交通的便利性,可以很輕鬆地開車帶著心愛的單車及家人、朋友來這旅行;土坂台坂附近有瀧溪火車站,台鐵莒光號都有停靠。

南迴公路拓寬,台東至高雄縮短了30分鐘的車程,卻大大的改變了沿線鄉鎮50年來的生活。「重新再出發」金崙村長陳志偉說,金崙擁有溫泉及原住民多元文化,不會被遺忘,道路截彎取直後,是轉機不是危機。(編輯:孫承武)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大事記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