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狗食日26日登場 台灣可見日偏食

2019/12/25 21:06(12/26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5日電)26日將有俗稱「天狗食日」的日環食現象發生,根據中央氣象局先前預報,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在天氣許可時,台灣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氣象局預測,26日白天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高溫可達攝氏25度以上,中南部可近30度,僅花東地區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說,這次日環食環食帶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

氣象局預報,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自格林威治時間26日清晨2時30分開始,至上午8時6分結束,台灣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6分,歷經5小時又36分鐘,自北而南約可見33%至38%日面缺角。

氣象局以台北市為例,26日中午12時44分38秒開始「初虧」,太陽位於南方仰角約40度處,可見日面的右下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至下午2時14分53秒「食甚」,是見到這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遮掩。

最後在下午3時32分18秒,缺角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氣象局說明,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依氣象局的資料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這次雖然有些小遺憾未能在台灣看見環食,但明年6月21日再發生日環食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氣象局提醒,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太久,以免眼睛受到傷害。(編輯:張芷瑄)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