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這條路蓋了28年 西濱公路華麗轉身

2019/12/26 11:02(2022/3/22 0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6日電)西濱公路最後一哩路彰化芳苑大城段27日通車,苗栗以南沒有紅綠燈,這條路28年歷經30多次的分段通車,串成全台最長的快速道路,發揮替代國道功能,為濱海地景再添美麗的一筆。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起於八里,沿著西海岸,終點在曾文溪北岸的十份,全長291.509公里,與國道1號、3號兩條國道平行,民國81年動工,目的是紓解國道車流,但歷經徵地抗爭等因素而數度變更計畫。

這條路蓋蓋停停,因為免收費,常被戲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也是重型機車族最愛追風的快速道路;不過隨著工程接近尾聲,卻是華麗轉身,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就表示,西濱快速公路會定位為觀光大道。

今年公路總局「台灣十大最美景觀公路」民眾票選活動中,西濱公路包辦了兩個:通霄路段及永安漁港脊背橋。日前彰化縣馬拉松路跑協會就以最美的公路為賣點,邀請馬拉松跑者在芳苑大城段率先體驗夕照海景。

芳苑大城段通車後,除了加強地方聯外交通的效益,遊客探訪沿海濕地潮間帶人文地景更加方便,可乘著海風,來到王功漁港看夕陽,到芳苑體驗海牛車採蚵,順道往南到雲林縣成龍濕地觀賞國際環境藝術節等。

以往西濱公路雖然有「快速」二字,由於多處路段中斷,在斷鏈處就要使用路幅較小、限速較低的一般道路,用路人覺得很麻煩,使用意願低,較難發揮替代國道功能,於是交通部在98年決定將8個中斷路段銜接。

104年至去年,西濱公路共有桃園、苗栗、台南共7個路段通車,在芳苑至大城路段約9公里接通後,苗栗以南一路沒有紅綠燈;苗栗以北,新竹縣仍有一段是通行側車道,預計農曆年前高架完成後,可優化道路。

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返鄉出遊車潮,高公局說,西濱公路新竹鳳鼻隧道將在農曆年前完工,出了鳳鼻隧道至香山路段,約有10公里的平面道路與台15線共線,假期仍會是易塞車的瓶頸路段。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說,西濱公路在新竹鳳鼻隧道至香山路段未完成高架化前,要發揮替代國道的功能,從苗栗以南較理想,從國道3號苗栗竹南路段經西濱交流道銜接到西濱公路,是最快速方便的路徑。

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說,用路人也可從國道透過東西向快速道路直接銜接到西濱公路,北部可利用台64線、台66線,中部可利用台78線,南部可利用台82線及台84線。

值得注意的是,西濱公路較早興建的路段因為沒有設計路肩或避車彎,以至於警察人員執法時往往要冒險攔檢取締,也常常發生超速飆車造成的事故。

公路總局說已與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及雲林縣政府警察局合作,設置區間測速執法設備,正陸續上路及宣導中,明年春節前開始執法。

公路總局也提醒民眾,在快速道路超速,最低罰鍰新台幣3000元,若超過規定速限60公里以上,最重可罰2萬4000元。(編輯:陳清芳)108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濱快速公路工程大事記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