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20萬罰單600多張 陸客逾半數

2020/1/8 18:41(1/9 0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107年爆發非洲豬瘟,迄今亞洲11個國家成疫區,台灣執行邊境防疫,前年12月底起針對違規攜帶肉製品旅客開罰最高新台幣20萬,已開出逾600張20萬罰單,以陸客違規最多。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地區延燒,目前已經有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及印尼等國相繼爆發非洲豬瘟。

台灣目前沒有非洲豬瘟疫情,但隨著鄰近亞洲地區國家相繼淪陷,疫病風險也跟著提高,政府過去一年多管齊下、從各種可能導致非洲豬瘟疫情傳入或擴大的路徑執行防疫措施,包含旅客邊境查驗、輔導廚餘養豬轉型或符合環保法規、運豬車加裝GPS等。

根據防檢局統計前年9月底至去年底的統計,防檢局總計完成2844件來自中國大陸及越南豬肉產品採樣檢測,當中呈陽性者有216件(167件來自中國大陸、49件來自越南),且檢出陽性比率逐月提高,中國大陸從0.6%升至14.42%,越南則是從3.7%升至46.7%,顯見非洲豬瘟疫情從肉製品傳播的風險仍高;此外,防檢局也相繼從12隻海漂豬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為防堵非洲豬瘟透過旅客攜帶肉製品傳入,防檢局將原本違規裁罰金額從1萬5000元調高至20萬元起,但根據統計,裁罰金額調高後,前年12月底至今年1月5日,防檢局仍開出多達678張20萬元罰單,若是包含其他非非洲豬瘟疫區帶入的肉製品違規統計,有高達2029張罰單。

防檢局開出的678張罰單中,有351張是中國國籍旅客違規、其次為本國籍旅客202張,其他國家則包含日本、美國、英國、葡萄牙等國籍旅客;678張罰單中有約278張罰單因旅客拒絕繳款而被立刻拒絕入境,但根據統計每月都仍有旅客因為違規帶肉製品遭開罰。

除了旅客攜帶肉製品入境可能導致非洲豬瘟傳入外,廚餘也是非洲豬瘟可能傳播途徑之一,農委會也積極輔導廚餘養豬場廚餘蒸煮符合環保署規定、或轉為飼料、或退場,農委會畜牧處統計,目前為止共有744場養豬場取得廚餘再利用,轉用飼料或植物性等廢渣者824場,出清或停養406場。

由於稽查統計顯示,完成稽查的1762場次養豬場中有6場違反相關廚餘再利用等相關規定,因此農委會也加重廚餘養豬違規罰鍰,第一次違規罰3萬元,限期不改正者,就會重罰20萬元,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

除了養豬場外,豬隻運送也可能造成病毒傳播,農委會也要求1400輛運豬車必須裝設GPS以利防疫追蹤,包含運活豬600輛、運屠體內臟584輛及分切運輸車141輛。

因應非洲豬瘟可能爆發,政府去年底也辦理「108年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藉由GPS系統「以場追車、以車追場」,監測疫情動向。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預計2月底3月初將舉辦第二階段演習,主要針對肉品調度等議題演習,未來也規劃實際的現場演習案例,時間還未定。(編輯:陳清芳)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