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情勢險峻 蘇貞昌令嚴管嚴辦不能有破口

2020/1/29 15:33(1/29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武漢肺炎情勢有擴大且險峻,各部會應做好管理與管制,「不能有任何破口」;嚴管嚴辦,若有藉機要發災難財,要買口罩去送,相關海關、公平會、消保會等要立刻拿出辦法,「不然我們像個政府嗎?」

蘇貞昌今天視察及慰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活動未開放,行政院會後釋出影片。

蘇貞昌致詞時首先感謝大家在過年期間,因應武漢肺炎情勢加劇,大家認真負責、堅守崗位,甚至都沒有休息,他非常謝謝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以公衛背景醫師專業,全程督導,他同時感謝衛福部及相關部會人員盡心盡力,為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蘇貞昌說,他今天特別到場,就是在還沒有正式上班前,要求所有人員為國人的健康把關,今天國人之所以還能夠如此穩定,正因為去年跨部會合作嚴格把關讓非洲豬瘟不入境台灣,「有政府、會做事」的形象在國人同胞心中有感覺,所以,到目前為止,民眾相信政府,認為政府可以放心。

他說,今天特別要求所有部會一定要盡心盡力,務必要滴水不漏,為國人健康把關,因為,「看起來武漢肺炎情勢有擴大而且也險峻」,台灣是在第一線而且往來頻繁,所以要考慮的事情方方面面,他很感謝指揮中心在大家努力下目前做得很好。

蘇貞昌說,他上次已經來過,今天特別要求部會首長要親自到,就是請部會首長注意這中心所做的決議是決策會議,接下來則是各部會主政責任所在,請各部會把主政該談的、該點的、該做的、該檢討的,通通檢討好,「只能更加油,不能有任何規避或退縮」,對於決議所要求的,務必全部到位而且全程緊盯,一直到疫情解決,請部會首長了解職責所在,督管所屬,業管業務一定要盡心盡力做好。

他認為,總的來說,不外幾個點,一是管理,一是管制;空間管理、活動管理,例如,醫院院內管理,不能有任何院內感染,這是衛福部;學校有分文學校、武學校,國防部也應了解,不是只有教育部的事;車船機載具、電影院、補習班種種,各部會自己的業管最清楚,不必一個個點、一個個交代,請各部會好好盤點,馬上就要上班,而且這不分上班下班,就空間管制「不能有任何破口」,部會責任所在,他嚴格要求。

蘇貞昌也說,接下來有哪些活動,只有各部會知道,例如要開學了、要考試了,各種活動,管制要強到哪個程度,相關活動要怎樣做,各部會就這方面的空間管理、活動管理做好。

此外,料的管制、人的管制,蘇貞昌說,料的管制就是口罩、醫療用品;相關防護衣、手術等用品,都是醫院使用的,民眾不會搶購,會搶購就是口罩,口罩是夠的;另外,武漢團出去了,中國團後天就全部走了,其他還有哪一些回來,既然已經有人、有地點了,出入境有飛機載具,不可能一個人飛回來,一定有載具,這些管制好,居家管理管制好,不能讓他趴趴走。

蘇貞昌說,用什麼方式才管制得好,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有專人天天打電話,現在有其他比較科技的方式管制,如果有不照管制的,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立刻依法嚴辦,「這才像個政府,才是會做事」。

蘇貞昌指出,人民也希望看到政府管制,「絕對不會說你管他、辦他,反而全民覺得政府管太多」,他強調,這時候就是嚴管嚴辦、立刻管立刻辦,法務部、警政署、相關地方衛生局毫不客氣。

他也語氣強硬提到,如果有藉機要發災難財,有藉機還要買口罩去送的,相關的海關、公平會、消保會等都要立刻拿出辦法來,「不然我們像個政府嗎?連個海關都守不住、把關都把不住,這個也都必須要做好。」

人的管制方面,蘇貞昌指示須落實管制作為及民眾居家管理,並採取適宜或科技的管制方式,才能達到成效。若有民眾不遵守,須立即依「傳染病防治法」嚴懲嚴辦,法務部、警政署與相關地方衛生局需嚴格執行。

在假訊息防制方面,蘇貞昌表示,防疫期間絕不容許任何假訊息,應追究責任、依法嚴辦,各部會也應在第一時間澄清,以免讓假訊息擴散。此外,蘇貞昌表示,針對較容易感染的弱勢族群,例如安養院、長照中心或榮民之家等,相關部會也要做好完善照顧。若國人知道政府運作良好、嚴格管制、步步到位、相關物料不會短缺,民眾也會有信心。

蘇貞昌強調,武漢肺炎無法如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且具潛伏期,但只要能做好「管理」及「管制」,相信就能達到防疫成效。也請相關部會利用此次機會落實衛教工作,讓國人不要過度恐慌,並使全國團結一致、同舟一命,並展現「有政府、會做事」的防疫作為。

另外,蘇貞昌在聽取相關部會防疫作為報告後表示,目前疫情越來越險峻,為保護國人同胞,他要人給人、要錢給錢,請各部會務必負起責任、盡心盡力,並隨時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配合,如有狀況立即陳報,若未陳報以致產生破口,絕對嚴辦,請相關部會瞭解職責所在。(編輯:林興盟)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