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義停航疏運專機僅一班 上千滯留台客慌亂

2020/2/3 09:37(2/3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3日專電)台灣與義大利中斷直航後,華航今天派一架空機到羅馬疏運旅客回台,目前仍有上千名台灣旅客滯留義大利,部分民眾感覺「被丟包」、求助無門。

華航一週原有三班飛羅馬班機,本週原本3日、5日、7日都有班機從羅馬飛台北,但目前只有3日派出疏運班機,若非原就預定3日返國的旅客,幾乎不可能改票擠上該班機。

目前觀光局掌握在義大利的旅行團客就有近800位,加上散客,兩週內預定回台的乘客恐達1500位。

一位原訂5日返國的台灣旅客說,華航網站公告,這次班機取消「非華航可控之因」,旅客可改訂其他地點的華航航班返台,但「中段航空或陸路交通必須自付」,他若要改去第三地轉機,除了要自掏腰包數千到上萬元,還不一定能搶到機位。

一位原訂7日返國的年長台灣旅客則表示,她是趁著過年到義大利探親,因為搭華航直飛羅馬,不懂英文也可以獨自搭機,現在要她自己設法到荷蘭、德國或奧地利再轉機回台,感覺無助又害怕。

根據義大利飛航資訊網站Desk Aeronautico,為了讓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的航空公司疏運旅客離開,義大利民航局2日已發出新的A0661/20號飛航公告(Notam),疏運旅客的特殊需求專機不在禁飛之列,航空公司可以向義大利民航局提出申請授權。

一位旅行社業者分析,華航目前只派出一班疏運班機,可能是成本考量,因為無預警停航已造成重大損失,華航也算「受害者」,若後續還要加派疏運班機,華航或許期待政府能出面分擔費用,或提出補償政策。

義大利因為首度出現兩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義大利政府1月31日對中港澳與台灣下達暫時禁飛令,受影響的共有9家航空公司。

其中國泰航空已宣布取消1日到9日香港直飛羅馬、米蘭的班機,不過從國泰官網查詢,今起每天都有3到5個班次,可從羅馬轉機歐洲各大城市抵達香港。在華航官網系統,鍵入羅馬則會出現「您的啟程機場無效」字樣。

長榮航空預定2月18日開通米蘭台北航線,雖然暫無疏運旅客返台問題,但早已開賣預售,尤其不少國內知名旅行社都在2月行程標榜可搭長榮直飛米蘭,突發狀況使業者、旅客亂成一團。

至於原本每天都有班機直飛羅馬的中國國航(Air China),在網站輸入起站羅馬已找不到班次,不過根據義大利國家通訊社安莎(ANSA)報導,中國航空今天將先派出5架專機到義大利疏運旅客。(編輯:高照芬)109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