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防疫 陸委會:陸配子女符合2條件才可來台

2020/2/11 19:34(2/12 0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陸委會原訂明天起開放陸配子女來台,但這項計畫在台灣引發部分國人反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晚宣布調整政策,陸配子女如果尚未成年,而且在中國無親人照顧,才可專案申請來台,但絕非開放陸配大陸親人探親。

大陸委員會處長蔡志儒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宣布,目前台灣人與有居留權陸配都可入境,但部分陸配子女卻無法入境,考量人道精神並兼顧人員防疫管理,12日起持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及陸配子女也准予入境,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

消息一出,引發網友熱議,甚至有報導指出是開放陸配來台,或開放陸配大陸親人前來台灣探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陳明通表示,下午宣布管制措施政策後,「在用詞上不是很清楚」引發民眾誤解;他並澄清,「絕對不是開放陸配的大陸親人來探親。」

陳明通以「小明的故事」解釋此政策起心動念,故事主角小明是台灣民眾到大陸經商和大陸籍女子所生的孩子,由於小明在大陸出生,在台灣沒有戶籍,後來小明隨父親舉家回到台灣居住,只能以專案長期居留或專案探親居留等方式留在台灣,多年來讀書、生活都在台灣,也有健保身分。

今年過年小明隨父母到大陸探親,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祭出防疫措施限縮對大陸人士來台,這些陸配子女也一併被擋在國門外,過去一週接獲不少陳情,陸委會基於人道因素才決定開放陸配子女回台。

陳明通說,此政策消息一出引發社會反彈,因此將限縮陸配子女來台條件,只有未成年且在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的陸配子女,才可專案申請來台,例如大陸的年邁阿公、阿嬤躺在醫院無法照顧等,申請時須同時舉證,可申請人數應該不多。

防疫重於一切,他強調,防疫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人員流動,這項政策是在「防疫」原則基礎上,另開一扇小門,未來會視疫情發展滾動式調整管制措施。(編輯:管中維)109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