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軍收購台灣網址 調查局研判為大外宣統戰

2020/3/6 17:36(3/6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6日電)調查局今天表示,查辦武漢肺炎假訊息過程中,查出大陸網軍收購原為台灣人持有的13個網域,作為產製不實訊息的內容農場,疑似藉此操控台灣社會輿論,進行「大外宣」統戰。

官員指出,大陸網軍在全球各地收購網域超過1500個,提醒網域持有人妥善管理。

調查局發布新聞稿表示,調查武漢肺炎假訊息時,發現某臉書粉專在「關於」中所放置的網址連結疑遭置換,連結導向中國大陸內容農場,循線查得共13個原由台灣人登記的網域遭大陸網軍以網域交易平台收購,並與臉書相連結。

調查局說,昨天約談網域遭收購的6人到案,均證稱因疏於管理或忘記付費,網域才輾轉被收購。

新聞稿指出,某臉書粉專所載網址充斥大陸文宣,可作為散布及操控網路輿論之用,遭收購的網址連結構成內容農場網站及不實訊息的供應鏈,收購時點均落在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半年。

調查局表示,以遭收購的www.puddingco.com為例,該公司網站原始名稱不變,但網站內容均遭修改,充斥大量大陸官方新聞、政策,及對台灣「帶風向」的不實評論。

調查局研判,此一高度組織化及策略性的網路惡意行為,背後應有大陸黨政軍單位主導操盤,對台灣進行「帶風向」認知作戰行為,短期內高頻產製不實訊息,並投放至台灣臉書社群中加以散布,意圖於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造成社會動盪民心不安。

調查局表示,認知作戰是以往國安領域不曾著墨之處,網路戰場更是未來中國大陸滲透台灣的重要管道,值此之際查獲中國大陸具規模、策略的網路認知作戰手法,呼籲民眾謹慎思辨網路訊息,切勿人云亦云、輕信網路謠言。(編輯:張銘坤)109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