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業滿手現金 南山再砸312億搶信義區地上權

2020/3/30 18:04(3/30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30日電)南山人壽今天以312億元氣走富邦、國泰和新光人壽,標下世貿三館地上權,創史上得標總權利金最高的國有地上權案。這也是南山人壽三度布局台北市信義區,搶攻頂級商辦市場不言可喻。

壽險主管表示,壽險業雖有逾7兆元銀彈可投資,但考量疫情延燒,將持續衝擊海內外市場,考量股市不確定風險及台商回流效益,搶進商辦成為壽險業投資首選。

這也是南山人壽三度布局台北市信義區;2012年世貿二館地上權案,當時斥資新台幣268.88億元得標,當時已被外界稱為天價,緊接在去年11月,以159.8億元拿下信義區行政中心地上權標案,這次再砸312.76億元,搶得世貿三館地上權,為南山單筆投標金額最高者,累計南山共在信義區投入741億元。

南山人壽表示,今天標下的「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土地面積約4856.34坪,為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內屈指可數的可開發大型基地,基地東側為台北南山廣場,北側比鄰台北市政府,南側臨台北101大樓,西側為君悅大飯店,周邊百貨及國際飯店林立,地理位置極佳。

南山人壽說,此次取得70年地上權,初步規劃將興建商辦大樓,可望與台北南山廣場、信義行政中心案及台北101大樓串連,產生頂級商辦的群聚效應,型塑「CBD(商務中心區)中的CBD」,創造全國最優質的辦公區段。

除了南山人壽外,國產署這次標案共收到富邦、國泰及新光人壽等4封標單,最終由南山人壽以比權利金底價266億3703萬元,高出46.3億多元的價格得標,溢價率約17.4%。

外界也關注,壽險業可投資台股銀彈很多,但為何還是鍾情於不動產投資。

壽險業主管分析,台灣保險滲透率為全球第一,加上市場游資氾濫,壽險公司滿手資金,但國內可投資標的較少,收益率不高,且壽險公司吸收保戶的保費後,還得承擔盈虧壓力,因此,一直以來,放在海外投資的部位遠高於國內。

不過今年初開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股債市,壽險業在海外投資收益表現不如預期,不僅債券收益率下降,股市波動又太大,匯率波動也成影響資產評價另一因素,這名主管坦言,要轉而投資國內標的,相較之下,房地產會較台股穩定。

政大風保系主任教授彭金隆也表示,對壽險公司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投資獲利,目前海內外的投資標的有限,觀察全球疫情仍在持續發展,業者對後市的看法較不確定,因此,他也認為壽險業「不一定會轉而投入台股」。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最新統計,截至1月底止,壽險業台股總投資部位是1兆5687億元(依市價),可投資空間還有7兆4078億元。(編輯:林孟汝)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