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貿三館標脫 國有北市精華區案源恐暫成絕響

2020/3/30 19:50(3/30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0日電)世貿三館地上權案今天以新台幣312.76億元標脫,並吸引4家壽險業者競標,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市場踴躍度及標脫價均優於預期,不過,隨手中大案陸續招商完畢,近年內北市精華區大案恐暫成絕響。

回顧近年國產署主辦的大型地上權案,繼2013年推出面積4052坪、標脫權利金達141.68億元的「台北學苑及中崙眷舍地上權案」後,因台北市精華區大面積基地稀缺,長達4年都沒有再推出面積千坪以上或規模數10億元以上案件。

直到2018年從國防部收回長期低度開發利用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並規劃以設定地上權方案活化,才再度出現市場亮眼大案。由該該案基地座落在台北市復興南路、仁愛路交叉口,交通便利精華路段,且為久未出現的北市千坪以上大面積素地,因此市場熱度高。

當時共吸引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全球人壽及富邦人壽及元大銀行等5家業者出手搶標,權利金底價36.7億元,最終由元大銀行以82.01億元得標,規劃自建銀行總部大樓。

2019年國產署推出面積逾千坪的「捷運松江南京地上權案」,再由元大金控旗下的元大人壽保險公司以53.3億元得標,溢價率29.9%;緊接在2020年,國產署收回租期已滿的世貿三館,並於1月20日公告招標、今日決標。

世貿三館地上權案為近年來的指標性大案,不僅刷新最大面積國有地上權案的紀錄,土地面積高達4856坪,招標權利金底價266.37億元及標脫價312.76億元,均超越台北學苑地上權案的114.36億元及141.68億元,也刷新歷史紀錄。

國產署官員表示,世貿三館地上權案的標脫價及搶標情形,都比預期來得更佳,原本預估標脫金額約300億元左右,但最終超出預期目標,得標的南山人壽及出價第2高的富邦人壽,出價只差1.08億元,競爭激烈,此外,新光人壽及國泰人壽也參與投標,相當受市場親睞。

至於後續推案規劃,國產署官員說,除例行的小型地上權案,目前手中的中大型案件只剩國泰營區地上權案,預計4月底公告招標,基地面積2982坪、市價約150億元,規模相對較小,除非出現可新增收回利用的精華區土地,否則預估短時間難以再見到世貿三館這樣的北市精華區大案。(編輯:林孟汝)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