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瑞士媒體:世界衛生組織討好中國 冷落台灣

2020/4/8 07:30(4/8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7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在武漢肺炎疫情扮演的角色備受質疑,瑞士媒體和專家指出,世衛高分貝稱讚中國讓人驚訝,卻冷落民主台灣,呼籲世衛與台灣保持訊息的暢通。

瑞士大報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6日以「為何世衛討好獨裁中國冷落民主台灣」為題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卻經常稱讚中國,而且拖到3月中旬才宣布進入大流行。

報導還說,雖然大家都知道中國從去年12月起隱瞞疫情,世衛直到今天也不敢批評,因此被網友戲稱為「武漢衛生組織」。

曾在世衛任職多年的日內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布爾奇(Gian Luca Burci)表示,世衛如此高分貝稱讚中國,確實讓人驚訝。

不過,他指出,世衛需要成員國的配合才能運作,因此世衛對各國的批評都很小心,寧願用魅力攻勢來爭取北京的合作。

報導指出,觀察聯合國旗下的組織還可發現,中國的影響力持續擴大,成功填補對多邊主義興趣缺缺的美國所留下的真空,這是台灣被世衛冷落的原因。

德國艾德諾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日內瓦分會負責人韋恩澤克(Olaf Wientzek)表示,中國透過巧妙的外交手段,將影響力深入聯合國,聯合國旗下的10多個專業組織,目前有4個是由中國人來領導。

韋恩澤克指出,北京在人權和台灣這兩件事上動作粗暴,即使疫情蔓延到全世界,還是堅拒台灣參與世衛。

台灣的防疫表現受到各國矚目。在蘇黎世大學東亞研究所任教的高喜明(Simona Grano)分析說,台灣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慘痛經驗發現自身在國際公共衛生體系處境艱難,一切只能靠自己,因此特別積極推動防疫。

高喜明表示,台灣很早就警告世衛人傳人的可能,但世衛卻一直相信中國的說法,否定人傳人的可能性,結果病毒現在已傳遍全世界。從疫情的嚴重性來看,世衛與台灣保持訊息暢通對全世界很重要。(編輯:陳永昌)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