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捐200萬片口罩抵日 安倍晉三感謝蔡總統

2020/4/21 22:46(4/21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日本防疫物資不足,台灣捐贈的200萬片口罩今天運抵日本。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感謝總統蔡英文和台灣人的協助。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擴大,日本醫療機構缺口罩、防護衣、防護面罩等醫療物資。中華民國政府捐贈的200萬片醫療用口罩今天運抵東京成田機場,台日媒體大幅報導。

當貨機艙門一打開,等候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由近300名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等人,看到這批裝著口罩的大箱子掛上寫著Taiwan Can Help、「台灣日本友好」的橫幅都很感動。有的紙箱上還貼有「日本加油」紙條。

知情人士透露,這批台灣國家隊製造的口罩抵達不久後,安倍晉三隨即透過手機聯絡上謝長廷,表達對總統蔡英文和台灣人的感謝。蔡總統獲知後,也透過駐日代表處表達她對日本疫情的關心以及對兩國都能抗疫成功的期待。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外相茂木敏充今天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來自台灣的溫馨支援,再度表達由衷感謝。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這種人類共同的威脅,希望能持續加強與相關國家及地區之間的聯繫與合作。

台灣民間團體馳援的防疫物資也陸續湧進日本。台北北區扶輪社與姐妹社東京北區扶輪社合捐2000個防護面罩給東京看護協會,今天上午舉行捐贈儀式,由東京北區扶輪社代表贈送。

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曹志仁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表示,與日本的東京北區、京都北區、大阪北區這3個扶輪社結盟已久,看到日本疫情突然變嚴峻,日本政府本月初對東京、大阪等7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中旬發布第2波緊急事態宣言擴至全國,替日本憂心。

曹志仁說,有旅日的台灣醫師號召捐防疫物資,台北市北區扶輪社成員心想,面對疫情,目前台灣的物資還算充裕,所以決定捐防護面罩,今天捐給東京的是首批2000個,接下來還有第2、3批。

他說,要捐贈的是專業的醫療面罩,目前防護面罩很難調度得到,但預計下週以空運運抵東京。

對於台灣官民的馳援,網路上日本民眾紛紛留言寫道「台灣萬歲」、「謝謝台灣」、「從311大震災以來就一直受台灣幫助,真不好意思」、「台灣捐的是醫療用的口罩,日本政府應以官方形式向台灣致謝」。

日本網友整理出最近台灣民間對日本的一波波馳援,包括捐2萬片口罩給伊豆市、蘇澳鎮捐口罩等防疫物資給沖繩(琉球)石垣市。

另外,有台灣市民間團體捐500個口罩套給千葉縣白井市、台灣的醫療組織攜手企業合捐逾萬件雨衣給大阪市醫護充當應急的「防護衣」。(編輯:周永捷)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