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政府報告沒九二共識 陸官媒:對台政策不變

2020/5/25 10:19(5/25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未再提九二共識、和平統一和一個中國原則。央視新聞稱,今年會期縮短,報告篇幅壓縮,涉台字數自然刪減,但上述內容仍是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

官媒央視新聞app於24日晚間發表評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九二共識」,「統一」前未加「和平」兩字,也不見「一個中國原則」,引來外界猜測對台政策是否將有重大變化。

但評論直言,事情沒那麼複雜,指今年兩會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武漢肺炎)疫情未散的背景下召開,會期縮短,政府工作報告篇幅也是近年最短,從往年的1.5萬個字,變成今年的1萬多字。在力求「實幹為要」下,涉台部分自然也刪減字數。

評論指,從20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對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的評論,就可看出「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等詞未曾離開。

評論又稱,政府工作報告中,開宗明義點明「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本身已經隱含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也表明大陸對台政策不變。

評論強調,不提九二共識不是「向民進黨當局讓步」,也不意味一中原則有所鬆動、放棄;相反的,這是體現出大陸對台工作「以我為主」的基調和自信。

評論也指出,政府工作報告凸顯出當前兩岸關係的2個重點:「反台獨」和「促融合」。文章稱,對「台獨」分子要堅決反對、毫不手軟;但對期待美好生活的台灣人,要繼續堅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融合發展」,並團結多數台人反「台獨」。

評論最後重申,不必過度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九二共識一事,也不須對兩岸關係前景太過悲觀,強調大陸對台政策方針一向穩定、具可持續性,今後仍會盡力爭取和平統一。

此外,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3日會見民主黨派民革、台盟和台聯界委員聯組會時表示,當前台海形勢更趨複雜嚴峻,但兩岸關係基本格局沒有改變;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