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朋奉談台語文與茄子蛋 眼神全是溫柔

2020/5/26 12:47(5/26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演員吳朋奉出道近30年,演技精湛,尤其一口道地的台語,更是深植人心。2018年中央社策劃以「台語傳承」為主軸的專題訪問吳朋奉,一談起對台語的熱愛,吳朋奉的眼神滿是溫柔。

2018年,吳朋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聊起他和台語的緣分,吳朋奉說,「我從小聽到台語,就被這個語言的聲音所吸引,我是被這樣的藝術性吸引,而再產生認同,那種認同是很自然的,不是意識形態上的」。

其實吳朋奉是外省小孩,父親和叔叔都是國民黨員,充滿祖國思想。面對這樣的省籍背景,吳朋奉坦言自己曾產生身分認同錯亂。

當學校老師問起「外省人的舉手」,起初他會猶豫不決舉手一半,心想:「我難道是外省人?不對啊,我的朋友都是台灣人,我跟他們一樣啊,可是我知道我爸爸是那邊過來的。」後來的他決定都不舉手了,「我就是台灣人」。

儘管身分認同曾讓他困擾,但問起和台語親近的經驗是否曾讓他感到疑惑,吳朋奉則斬釘截鐵的回答:「沒有!」並強調「認同就是認同,喜歡就是喜歡」,台語對他而言,就像是熱切追求的愛慕對象,怎樣都不會放棄。

面對現今台語傳承的艱辛處境,吳朋奉說,小時候在政府推行國語政策年代,對於台語打壓相當嚴重,在學校講台語就要罰錢,但台語也沒有消失,「台語就像生命力強韌旺盛的咸豐草,那是灑農藥都沒有用的」。

他認為,過去經歷了那麼大的壓迫,台語依然屹立不搖,時至今日這麼多人感覺到台語的危機,一定會有更多人投入保存,台語的未來並沒有那麼悲觀。

吳朋奉鼓勵年輕人多主動學台語,若一旦遇到有人說,「你還是講國語好了」,不要理對方,繼續講台語,因為「台語要常常說,被笑根本就沒什麼,那個笑是感覺你很古錐,語言說得不好,是一個甜蜜的事情」。

此外,吳朋奉在第29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得主「茄子蛋」樂團的MV中,詮釋鮮明的浪子形象,引發觀眾熱烈討論。目前在YouTube觀看次數已近1億次。

吳朋奉在訪問中曾提及「浪子回頭」MV,也說願意出演的關鍵,是因為「茄子蛋算是對台語很有感情」,吳朋奉更稱讚:「音樂很順,聽了就很容易記得,我覺得這個就是好音樂」,並為這群年輕人的成就感到開心。

「浪子回頭」這支MV對吳朋奉還有另一層意義,他在拍攝過程中不斷想起過世好友音樂人郝志亮的往事。年輕時,吳朋奉常和郝志亮遊山玩水跑全台,「郝志亮開著一台老舊Volvo車,我們一起喝酒、寫歌詞、幹譙政府,很多人年輕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一個朋友吧」。

吳朋奉驟逝家中噩耗,震撼演藝圈。或許他現在正和好友郝志亮,一起開著那台老車,繼續瀟灑遊遍全台。(編輯:張芷瑄)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朋奉雨中戲台永遠缺席 王榮裕哽咽憶30年哥兒們情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