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第二次面臨罷免 開票後可能發展一次看

2020/6/1 14:36(6/6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日電)罷韓投票6日舉行,「Wecare高雄」希望催出超過57萬4996贊成票,讓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韓國瑜則提出15項施政成績單答辯,並呼籲支持者不投票。這場罷免投票可能發展是什麼?投票前該注意什麼事?中央社帶你一次看懂。

★韓國瑜第二次面臨罷免

1994年,包含韓國瑜在內4位國民黨籍台北縣立委因贊成核四興建,被反核團體提案罷免。根據當時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要有選區二分之一以上選民投票、投票票數二分之一以上同意,罷免案才能成立。由於當時投票率21.36%未達門檻,4位立委罷免案皆未通過。

2019年,前高雄市文化局局長尹立等人發起的「Wecare高雄」認為,韓國瑜當選市長4個月內參選總統,違背責任政治、誠信原則,且施政滿意度全國最低,任由市政荒廢停擺,政見變成謊言,「Wecare高雄」因此發動罷免,獲得有37萬7662人有效連署,超過法定門檻22萬8134人,罷免成案。

★韓國瑜答辯

韓國瑜在臉書發文呼籲支持者6月6日不投票、不參與任何政治活動,在保持防疫安全前提下,出門消費、採購,支持高雄在地商家。

他在罷免案答辯書中引用心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表達心聲,並提出15項施政成績單,包括「市府推動,招商引資」、「特色觀光,玩轉高雄」、「清淤淨溝,路平燈亮」、「落實防疫,守護健康」等,盼以政績說服市民。

★罷免門檻

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罷免才算通過。

根據高雄市選委會5月29日公布的數據,本次罷免案高雄市投票人總數為229萬9981人,四分之一為57萬4996人,同意票若未達此門檻,罷免案否決。

★罷免若通過

韓國瑜將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市長,中選會7日內公告投票結果,韓國瑜解除職務,並於3個月內辦理補選,且韓國瑜4年內不得再選高雄市長。

若韓國瑜向法院提起罷免訴訟,依照選罷法規定,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不予補選。

罷免訴訟將設選舉法庭,採合議制審理,以二審終結,按照規定各審法院應於6個月內審結,且不得提起再審。

若最終韓國瑜勝訴,則罷免通過無效,韓國瑜可恢復職務;若韓國瑜敗訴,則確定解職。

訴訟結束時若本屆任期還有2年以上(109年12月25日之前),則辦理補選高雄市長;若已不滿2年,則不辦理補選,由代理市長繼續任期。

★罷免若沒過

本屆市長任期內,不得再提罷免韓國瑜。

★罷免投票時間

6月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

★攜帶物品

記得攜帶投票3寶: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印章。

★防疫措施

配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工作,中選會制定以下措施:

●進入投票所配戴口罩
●進入投票所須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
●參觀開票採實名制
●排隊保持社交距離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不得進入投票或參觀開票
●有發燒症狀選民須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配戴手套後由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遮屏投票

★投票所查詢

中選會說明,這次罷免案共設置1823個投開票所,投開票所查詢系統操作便利,只要點選戶籍所在區及里鄰即可查詢。

這次投開票所相較於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新設或異動的投開票所有256所,其中168所已於今年1月11日總統立委大選時使用過,所以僅有88所是新設場地。

完整罷免案公告內容點這裡。(編輯:劉麗榮、林廷軍)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提罷免案訴願 行政院訴願委員會駁回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