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半導體、5G與AI大廠來台 經濟部7年砸百億元

2020/6/4 13:59(6/4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王承中台北4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經濟部提報「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吸引新興半導體、5G與AI三大產業的國際大廠來台,規劃7年補助新台幣100億元,帶動高科技廠每年投入400億元研發經費。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更提到,目前Google與亞馬遜等國際大廠為深耕計畫候選廠商,都在積極爭取當中,若有具體進展會對外說明,尚未定案之前不宜對外宣布,要尊重對方。

經濟部報告指出,「領航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優先推動三大核心科技「新興半導體」、「新世代通訊」、「人工智慧」,吸引國際大廠結合國內產業鏈,加速布局台灣研發體系。

經濟部表示,計畫要推動台灣產業轉型為「高科技研發中心」,計畫內容以「研究Research」(國際大廠在台深耕研發)、「共創Co-innovation」(台商與國際大廠共同創新)及「發展Development」(帶動台商發展應用加值及服務)作為主要推動架構。

林全能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未來7年將編列超過100億元預算,補助來台國際大廠研發經費;但不是只有政府出錢,希望廠商本身也積極投入,因此廠商投入5成自籌款,政府則是最高補助5成,補助成數則視廠商的技術層次、帶給台灣價值創造,以及未來在世界的領導地位等條件來決定。

林全能說,估計此計畫可帶動廠商每年投入至少400億元研發經費、6350位研發與營運人才參與其中。

經濟部預估,新興半導體將帶動2025年產值468億元、衍生應用4000億元;新世代通訊產業涵蓋開放式5G網路新架構、電信級網通產品等,估計相關產值在2025年達到5700億元;帶動台灣人工智慧產業解決方案在2025年產值達3600億元,打造產業AI化附加價值到2025年累積達7500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秩序與產業供應鏈,都將面臨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勢的惡化,對亞太與全球地緣政治,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

蘇貞昌說,中國原本是世界工廠,但從這次疫情的變化造成企業營運風險提高,因此包括美、日等國,都已開始透過具體政策,讓他們的企業重新調整布局,或加速撤出中國,這已是不可逆的發展趨勢,而這也正是台灣強化產業體質的大好機會。

蘇貞昌指出,透過相關政策導引,吸引包括AI、物聯網、雲端服務及半導體設備等國際大廠來台投資,也就是A級大廠到A級基地,整個大A+(plus)來互相加持,希望一舉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等中心,讓產業供應鏈更為完整。

他說,對於過去國際大廠來台投資偏向於設在北部,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產業園區、研發中心,可以坐落在中南部,就像Google在台南科技工業區投資第二座資料中心,即將進入動工的階段,都是成功案例。(編輯:潘羿菁)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