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大學為SARS當年畢業生補撥穗 田知學哽咽圓夢

2020/6/13 12:39(6/13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陽明大學今天舉辦畢業典禮,校方特別邀請17年前因SARS疫情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的校友、現任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醫師田知學,由校長郭旭崧親自幫她「補撥穗」,一圓當年未完成的夢。

陽明大學上午在活動中心舉辦畢業典禮,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以「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為題發表演說,並勉勵今年891位畢業生未來能寫下台灣健康照護史輝煌的一頁。

2003年因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很多人無法參加畢業典禮,當時仍是實習醫生的陽明大學畢業生田知學也是其中一人。

校方今年特別邀請她返校,代表當年SARS沒有畢業典禮的陽明醫學系92級畢業生,參加頒發畢業證書暨撥穗典禮,由郭旭崧親自幫她「補撥穗」,一圓17年前未完成的夢。也因田知學與她所代表當年畢業校友的遺憾,儘管今年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在郭旭崧堅持下,從未有取消畢業典禮的念頭。

「一直想找機會,租個衣服、找個照相館拍照,時間一直過去,動機越來越少。」田知學在臉書寫道,直到武漢肺炎疫情來了,她還是沒有畢業照。

田知學致詞時表示,她是布農族原住民,民國92年5月在北榮當實習醫師,6月畢業時遇到SARS疫情,家長不得觀禮,有的同學被隔離,甚至還有同學住加護病房,一半以上同學,包括她都不能參加畢業典禮。即使能參加畢典也只有戶外的簡單典禮,當天還下著大雨,大家戴口罩濕淋淋拍大合照,現在看照片也不知道誰是誰。

田知學表示,17年後遇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醫界的學長姊在前線守護台灣,也等於守護母校的畢業典禮。她到醫院工作後才發現自己非常不足,是陽明精神支持了她,順利考過美國醫師執照,她是第一個原住民小孩考上美國醫師執照,對台灣原住民也是一種肯定。她勉勵學弟妹在踏入社會後要學會對自己負責,也相信「陽明精神」可以幫助大家克服難關。

郭旭崧以多年前陳建仁送給他的一句話:「Nothing is Impossible」送給所有畢業生,提醒所有的奇蹟,其實都來自於累積。

郭旭崧說,奇蹟不是神蹟,更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只有日常的累積才會出現奇蹟,才可以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很多人覺得台灣防疫成功是奇蹟,但其實防疫成功是很多因素的累積而成。

他進一步說,包含SARS的經驗、台灣民眾的包容與犧牲,以及眾多醫護與陽明校友在前線付出,都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而數位科技的加持,讓防疫如虎添翼,也證明了台灣醫療的下一步就是數位轉型,這也正是陽明與交大合校的使命。(編輯:楊玫寧)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