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席陽明畢業典禮 陳建仁:公民素質是抗疫關鍵

2020/6/13 12:16(6/13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今天出席陽明大學畢業典禮,他提到武漢肺炎防疫表示,公民素質是防疫有成關鍵,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與檢疫,以及大甲鎮瀾宮暫緩遶境活動等,都充分展現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

陳建仁女兒是陽明大學護理系校友,他也曾在陽明大學教書,上午出席陽明大學畢業典禮,以「科技創新與人文關懷」為題發表演說。他以對台灣醫療奉獻的馬雅各、甘為霖、馬偕、蘭大衛、連瑪玉、蘭大弼、杜聰明、陳五福等人說明台灣的醫療研究都是努力解決本土健康問題,同時也帶給全球新知識造福世界。

陳建仁說,2003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台灣一開始確實「自以為很棒」,因為SARS第一個個案在台大被照顧得很好,正當台灣很驕傲要跟全世界分享時,和平醫院就爆發院內感染,一發不可收拾,就是沒有存著謙卑的心來解決問題。

陳建仁表示,SARS爆發時,特別是和平醫院封院消息,全世界媒體都在播報,播出不到5分鐘的內容,卻讓台灣醫護人員被冠上「無法照顧病人」的印象,醫護人員名譽受到很大的傷害,相當不公平。實際上,台灣醫護人員相當用心,他告訴畢業生,未來在工作上,若受到無情的批評,不論如何,只要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

陳建仁說,存著「仁愛的心」,才是抗SARS成功關鍵,從痛苦中學習、從痛苦中站起來,讓台灣整個醫療體系改變。

他也勉勵畢業生,面臨挑戰一定相當痛苦,但人生旅途中「失敗是成功的踏腳石,不是繼續失敗的絆腳石」,不要害怕失敗,勇敢接受挑戰,終究會成功。

台灣成為武漢肺炎防疫全球模範生,陳建仁說,台灣防疫做得很好的關鍵就是公民素質,2370萬人民都能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做好所有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與檢疫。他也列舉第一線醫護人員、大甲鎮瀾宮暫緩遶境活動,類似這種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是抗疫成功的原因。

陳建仁最後分享一段小故事,他日前曾到訪京都「建仁寺」,寺內有一個「兩足院」,他當時問了禪師「哪裡有兩隻腳的足跡」,禪師回答那「不是兩足之意」,而是在人生旅途中要「有智慧、有慈悲」,這番話也讓他領悟人生道路上,必須有「慈悲與智慧」才能有健全的兩足持續往前邁進。(編輯:楊玫寧)109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