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搶回立法院議場主席台 結束藍委占據行動

2020/6/29 11:20(6/29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國民黨立委昨天突襲占據立法院議場,民進黨立委今天上午11時突圍進入議場,雙方爆發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用潑水、潑麵粉企圖阻撓,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強力排除,約一小時搶回主席台主導權;約在12時25分,立法院長游錫堃順利站上主席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為抗議總統蔡英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昨天下午約4時破門占據立法院議場。截至今天上午10時,藍委仍持續占領議場,並用椅子堆疊,擋在各個出入口,再以鐵鍊加以固定;桌上用噴漆寫下「德不配位、撤換提名」、「監委酬庸、拒絕背書」。

游錫堃上午8時30分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原訂繼續研商「召開第10屆第1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由於國民黨團拒絕出席,朝野協商宣告破局。原訂10時30分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因國民黨立委占領議場暫緩。

約在10時20分,十多位民進黨立委進入議場二樓,向一樓的國民黨立委喊話。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喊出,大家一起廢除考、監。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在臉書發文並附上照片,顯示議場門上被釘上長釘,質疑「議場有危險物品,國民黨真要致人於傷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郭國文、鍾佳濱動用油壓剪,將鋼釘剪掉。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也指出,「抗議,是民主的展現;但是故意製造危險,已經完全逾越社會容忍限度。」

上午10時35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蔡壁如等人,也到議場二樓觀察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的情形。

約10時40分,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要大家「各就各位」,防備議場外的民進黨立委攻入場內。

民進黨立委約在11時10分起以油壓剪剪斷議場後方門上的鐵鍊,將門拉開後陸續進到議場內,藍綠雙方互相拉扯、推擠,民進黨立委則將堵住議場的椅子推往台下,排除主席台上的障礙。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則帶領國民黨立委,死守在主席台中央,高喊「無恥酬庸、反對到底」的口號,並一邊向民進黨立委潑水、撒麵粉。民進黨立委則以人數優勢,將國民黨立委一一包圍、推往議場外。

上午11時34分,江啟臣被推出議場外,民進黨立委逐漸取得主席台上的優勢。由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立委沈發惠、賴瑞隆、王美惠站在主席台中央,國民黨立委則被推擠到主席台的右半邊。

藍綠雙方推擠將近一小時,民進黨立委已取得主席台主導權,約12時06分,台上的國民黨立委已全數遭清空,也結束約20個小時的占據行動。(編輯:蘇志宗、黃瑞弘)109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委占立院議場 國民黨團拒出席朝野協商破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