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軍:海陸突擊艇下水近一小時才遇湧浪

2020/7/7 12:26(7/7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海軍陸戰隊操演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外界質疑事發當天上午8時48分海面瞬間湧浪增強,為何仍下水演練。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今天解釋,上午7時47分已在海上進行編隊、8時40分搶灘登陸。

海軍陸戰隊3日實施聯興聯合登陸作戰操演,卻在高雄左營桃子園外海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造成4人送醫,其中3人(上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中士阿瑪勒.道卡杜)安裝葉克膜急救;蔡博宇、陳志榮5日宣告不治。

國防部上午召開「國防學士班推動概況」記者會,並在會後針對陸戰隊覆艇意外接受媒體訪問。

外界質疑,海軍昨天記者會聲稱,上午8時48分海面瞬間湧浪增強,為什麼仍執意下水演練。敖以智再次還原現場時間序指出,通用登陸艇(LCU)在上午7時47分開始將CRRC突擊艇置放在水中開始編隊,由於LCU並非救生艇,因此回到原有編隊進行任務;上午8時突擊艇準備搶灘登陸、上午8時40分進行登陸、8時48分海面瞬間湧浪增強,導致2艇翻覆。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表示,翻覆後的每個成員必須先以自救為主,先自救後若看到附近有同袍才會搭救,軍方都有針對相關救援方法進行訓練,陸戰隊成員的救生衣、防護背心等設備均正常作動,未來也會就課目、裝備不足之處,經審慎評估改進後,才會進行下一次訓練。

馬群超也強調,目前檢方仍在調查,軍方也已提供當時舟波登陸的錄影畫面,後續將會公布調查結果,而演習行動都是依照天候預報、現場觀測,都沒問題後最後由指揮官下令執行,程序上並沒有問題,但突擊艇上並沒有如大型船隻的船位描跡圖可記錄航行軌跡。

由於此次演訓的單位為陸戰隊步兵連,媒體再次詢問與同樣是陸戰隊的兩棲偵搜大隊,訓練突擊艇的方式是否有落差。馬群超指出,兩棲與步兵是不同性質單位,任務屬性也不同,無法相比。

另外,媒體也詢問,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在臉書質疑,國軍首要任務是防衛台灣,為什麼陸戰隊需要操演聯合登陸作戰,「是要登陸去哪裡」,也認為,國軍訓練長期以來多是為表演需求,每年最大場表演就是漢光演習。

敖以智表示,他尊重吳怡農的見解,但台灣本身雖然是防衛作戰,但也有許多外離島,當外離島遭受威脅必須進行規復作戰、應援及增援時,陸上交通設施又被破壞時,必須透過海上、空中實施增援,這時兩棲的能力就不能荒廢,也要持續進行相關訓練。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國軍依照敵情威脅縝密的評估,秉持「仗在哪裡打、部隊就在哪裡訓練」原則,達到仿真實戰、趨近實戰場景為目標,但受限訓練場地不足,會採取局部縮小距離、想定誘導的方式演練,每一年的漢光演習都是三軍聯合作戰演訓任務,網路上不實評論將傷害官兵平日勤訓精練的努力與成果。

另外,針對有媒體報導,在寢室自殺身亡的陸戰隊教官楊姓少校,電腦仍在撰寫有關此次陸戰隊演訓的精進檢討報告。海軍教準部政戰主任張存義上校澄清,與檢察官共同勘驗,並未找到楊姓少校的遺書,勘驗辦公室電腦後也沒有遺書資料,更沒有所謂的精進報告。(編輯:林興盟)1090707

自殺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橡皮艇不耐浪易翻 兩棲登陸演訓具高風險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