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中國電信設備如同特洛伊木馬

2020/7/15 19:59(7/15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綜合外電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日媒專訪表示,一個國家的核心電信基礎設施若採用中國設備,形同讓特洛伊木馬進入網路。

唐鳳在行政院的辦公室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訪問說:「在中國沒有純粹的私人企業,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角度來看,執政黨可以在情勢緊張的狀況下更換企業領導人。」

她指出:「如果在基礎設施中採用(中國相關企業),每一次更新系統時就必須小心翼翼,因為那可能使網路更加脆弱,而讓特洛伊木馬入侵系統。」

39歲的唐鳳說道,早在6年前,台灣人就看見了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的風險,當時中國境外的人都還不太瞭解華為和中興通訊這些科技巨頭。

唐鳳表示:「當全世界正在討論到底要不要將中國相關企業納入5G基礎設施中,台灣早在4G時代就排除了。」

2014年,太陽花學運人士占領立法院將近一個月,也就是那一年,台灣開始推出4G網路。唐鳳回憶,當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國安會聽取學運相關人士的要求,不允許4G網路使用中國企業設備。

中華電信6月30日在台灣推出5G商用服務,使用的是愛立信(Ericsson)技術。台灣在超高速網路系統中,實際上已經排除華為。

唐鳳說:「我們很高興看到現在像美國這樣的國家進行類似的討論,去評估相關風險。」

在美國擴大制裁華為之後,英國14日也跟著政策轉向,決定在2027年前移除5G網路中的所有華為設備。

在提到北京當局近來祭出的「港區國安法」時,唐鳳表示,擁有值得信任的網路環境來保護個人資料是至關重要的。許多香港人急著清除或修改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數位足跡。

唐鳳指出:「若你處在一個敵對且處心積慮要取得使用者個資的電信網路環境中,你實際上能做的(保護個資)並不多。」

她還說:「最好也最安全的方法,可能就是完全不要使用數位裝置,即使必須使用,也不要發出任何訊號或訊息。」若電信營運商有心誣陷,刪除自己的數位足跡也沒用。(譯者:陳家倫/核稿:陳彥鈞)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