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強生拍板定案

2020/7/14 19:54(7/14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英國政府答應讓華為加入5G建設6個月後態度急轉彎。官員今天宣布,英國手機營運商從今年底起將禁止購買任何華為5G設備,華為在英國現有的5G建設也必須在2027年前全部撤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午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議討論華為問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隨後在下議院公布相關決定。

他表示:「這並非容易的決定,但無論是從現階段或長期來看,這對英國的電訊網絡、我們的國家安全與經濟而言,都是正確決定。」

英國一月才決定讓華為「有限度」參與政府認為屬於第5代行動通訊(5G)網路中的非敏感部分,並把參與程度限制在35%以下,但這顯然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願望相違。川普曾警告英國政府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美國就可能削減雙方情報合作。

英國政府最近評估,美國對晶片科技的最新制裁,影響華為未來是否仍為可靠供應商的能力。

陶敦表示,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上午會議中作出結論,認為美國5月實施的制裁,確實導致華為無法被信賴足以在英國的電訊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陶敦表示,一月的決定已經導致英國的5G建設進度推遲一年,今天的決定又將推遲一年,並額外增加上百萬英鎊費用。

美國的施壓,加上英國與中國近來因為中國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不透明,以及強推港區國安法等議題而關係緊張,都導致英國正式決定排除華為。

官員先前曾表示,強生要求官員制定3年計畫,要在2023年之前,將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程度降到零。但由於華為在英國已經扎根20年,涉入太深,今天公布的計畫將時限拉長至7年。

不過,由於美國制裁只涉及未來裝備,英國政府認為沒有理由移除華為的2G、3G與4G設備。「金融時報」指出,英國政府今天的決定,對於數個月來不遺餘力說服英國趕走華為的川普而言是一大勝利。

美國政府5月實施制裁,導致華為無法使用美國製造的晶片,只能用中國製品取代。英國情報單位因此警告強生,如此一來將無法確保華為設備安全無虞。

雖然英國政府沒有同意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等人的建議,讓華為在2023年就退出英國,而是讓華為慢慢退出,造成的破壞較少,但無論如何,這項決定已然傷害英中關係。(編輯:韋樞)1090714

政策急轉彎 英政府宣布華為7年內退出5G建設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政府今天宣布,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這項重大決定將贏得華府稱許,但勢必會激怒北京,也意味英國與這家中國電信巨擘長達20年的夥伴關係即將告終。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議,討論華為問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隨後在國會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自今年12月31日開始,禁止再向華為購買5G設備,而營運商需在2027年全部撤換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

美國力促強生改變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理由是這家中國企業恐構成安全風險。

在各方針對這項議題展開辯論的同時,中國對香港抗議活動的鎮壓和處理冠狀病毒疾病爆發的方式引發質疑,破壞了倫敦和北京當局的關係。

英國一月同意讓華為在英國未來的5G行動網路建設扮演有限角色,但美國鎖定華為供應鏈祭出新制裁,促使英國政府態度大轉彎。倫敦當局認為,美國對晶片科技的最新制裁,影響華為未來是否仍為可靠供應商的能力。(譯者:林治平)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