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駭客傳再出擊 疑為9月中梵會談刺探情報

2020/7/29 20:30(7/29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網路安全諮詢公司「記錄未來」今天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入侵梵蒂岡電腦網路,包括梵蒂岡駐香港代表辦公室。這項攻擊疑似是為在中梵9月展開重要會談前刺探情報。

路透社報導,梵蒂岡與中國於2018年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這項協議具里程碑意義,使得雙方關係趨於穩定,雙方預計於9月舉行會談,針對延長協議、主教任命與教會地位等議題進行協商。

「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發布報告指出,這些駭客從5月開始攻擊,目標鎖定梵蒂岡及香港天主教教區,包括梵蒂岡駐港代辦何明哲蒙席(Msgr. Javier Herrera Corona)辦公室,他被視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中國的實質代表。

報告顯示,駭客的目標包括香港教區及梵蒂岡間通訊,使用的工具和手法與中國支持的駭客團體相似。梵蒂岡的發言人對此事尚無評論。

針對上述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北京的每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捍衛者」。在調查網路安全事件時,需要充分證據而非推測。

在這份駭客報告之前,中梵外長今年早些時候曾在德國進行極其罕見的會議,標誌著雙方數十年來的最高層級官方會晤。

梵蒂岡高層人士透露,中國代表團原定造訪梵蒂岡繼續會談,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會否成行或何時造訪迄今未明,目前還不清楚中梵協議會否自動延長或延長多久。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這是據信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首度被逮到侵入梵蒂岡和駐港機構的電腦系統,此事勢必會激怒梵蒂岡,而如今雙方關係脆弱,特別是在中國打壓香港引發世界公憤後。

「記錄未來」指出,犯案的是個名為「紅色三角洲」(RedDelta)的駭客組織,他們在5月開始攻擊,有一次是利用教廷人員給何明哲的電郵,電郵中有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對一位主教過世致哀的訊息,而信中附有惡意軟體,藉機侵入網路系統。

報導說,駭客入侵梵蒂岡駐港代表辦公室電腦網路,除了在中梵談判前刺探相關情報,也可能是為了在香港情勢動盪之際加強監控。(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教廷疫情外交下的中國牌 梵中關係下一步受矚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