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利用媒體報導串證之虞 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羈押禁見

2020/8/12 16:40(8/12 1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2日電)台北地院今天認定立委陳超明辦公室主任梁文一有串證之虞等,裁准羈押禁見,另認定本件確實有利用媒體報導方式串證之虞,裁准梁男在押期間,不得看報章雜誌電視新聞報導。

台北地院表示,本案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其他9名被告,檢方日前聲請禁止「受授書籍或其他物件(其可能範圍涵蓋閱覽報紙、雜誌及觀看電視)」,法院日前已裁准;檢方聲請理由為本案媒體大幅報導,避免在押被告利用媒體報導方式隔空串證。禁止在押被告受授書籍或其他物件,並不罕見,在重大弊案時,檢方均會向法院聲請。

北院今天裁准羈押禁見指出,梁文一前後所述有重大不一情形,與重要的共同被告陳超明、李恆隆陳述及卷內證據不符,辯解與常人的認知明顯不相符,有避重就輕情形。

北院指出,梁文一於本案居中聯繫重要共同被告,陳超明、李恆隆等人經法院訊問後,均被法院認定有串證之虞而羈押禁見中,因此梁文一與本案共犯、證人間已有互相配合不據實陳述的動機及可能。

北院指出,現今國內出版、媒體業蓬勃發展、選擇繁多,且在外有意勾串他方,可透過文字或影音媒體等媒介,向被告傳遞外界訊息,藉此與被告達成不實陳述的合意,並非難以想像。

北院審酌,本案所涉罪名重大,且涉及國會議員,賄賂金額及因此影響的經濟利益龐大,堪認危害國家法益甚大,國家實現本案刑罰權的公益重大,梁文一所涉為重罪、有串供(證)之虞,有羈押必要。梁文一成為本案迄今遭裁定羈押的第10名被告。

檢調調查,李恆隆涉嫌自民國102年起,透過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等人,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等人,透過公司法修法或舉辦公聽會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

台北地檢署7月3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65路搜索,並約談63人到案,訊後聲押李恆隆、郭克銘、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人獲准。

梁文一在首波約談行動後,獲檢察官諭令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陳超明則否認犯行,辯稱都是梁文一所為。

檢察官連日過濾扣案證物、比對相關人等筆錄,並密集提訊涉嫌居間行賄的郭克銘後,認為梁文一犯罪嫌疑重大,有串供(證)之虞,昨天約談梁文一後,今天凌晨聲請羈押禁見。(編輯:李亨山)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震清主動請辭中常委中執委 民進黨:尊重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