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2020年GDP再下修至1.56% 2021年反彈破3%

2020/8/14 16:43(8/14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外國人無法來台、國人消費也不如預期,主計總處再次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1.56%。

不過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漸入佳境,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92%。

主計總處今天下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1.56%,較5月預測數1.67%減少0.11個百分點。朱澤民直言,受到疫情影響,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國外旅客不能進來更重創經濟表現,對經濟成長率影響達2個百分點。

官員補充,國內外邊境管制使得來台旅客人次幾近凍結,服務輸出劇減,如今國際間有第二波疫情再起的疑慮,主計總處原本預估全年外國人來台年減7成,現在更為保守,認為可能年減9成,這也是今年經濟走弱的關鍵。

此外,主計總處估今年民間消費實質負成長1.44%,跌幅比原先預估的負0.24%更深,也創下金融海嘯至今、2009年以來新低;今年第2季民間消費實質負成長4.98%,更是歷年單季最大跌幅。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坦言,國人沒辦法出國,國內消費力道又比預期差,拖累整體民間消費表現。

雖然民間消費不佳,但出口表現突出。蔡鈺泰分析,除了投資保有熱度,半導體、資通與視聽產品的國內製造產能擴增,可因應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與疫情帶動的遠距商機,大量挹注了出口動能。

展望2021年,朱澤民表示,隨著國內外景氣逐漸復甦,可望重拾成長動能,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3.92%。

朱澤民表示,今年下半年經濟會比上半年好,明年也會比今年好,經濟將漸入佳境。

不過朱澤民提醒,全球疫情能否獲得有效控制、各國封鎖措施放寬時程、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後續發展,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效果等因素,仍是重要不確定性因素,必須審慎關注。(編輯:林淑媛)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