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開放美牛美豬無雙重標準 因時機對台有利

2020/8/28 17:31(8/28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郭建伸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明開放美牛美豬進口與美國大選無關、也不涉雙重標準,她說,2019年做了很嚴謹的評估,加上美國國會與企業都支持提升台美經貿關係到更高的層次,對台灣而言,應該是最有利的時機。

對於是否有後續修法問題,蔡總統說,這次開放並沒有牽涉需要立法院有所作為的部分,行政作為即可。

總統蔡英文下午偕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替台灣做出一個關鍵的決定、解決一個懸宕已久的問題。

總統宣布,關於美國牛肉和豬肉進口的議題,經過這幾年的謹慎評估,現在,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媒體詢問民進黨在野時期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進口如今卻要開放,是否擔心會被貼上雙重標準的標籤。總統表示,2012年國際標準尚未出爐前,確實對於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與美豬進口有所保留,到2012年7月國際標準出爐後,當時民進黨主席就是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

她並說,蘇貞昌代表民進黨說明調整立場,民進黨會接受國際標準、科學證據處理美牛、美豬的問題;2016年總統選舉時,她也是抱持同樣的立場。

從2012年至今,蔡總統表示,歷經這麼長的時間,所需要累積的資料、資訊與研究觀察,在這段時間讓人更有信心,尤其在2019年做了一個很嚴謹的評估。

蔡總統表示,決定的時間點與美國大選沒有關係,選擇此一時間點主因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經貿供應鏈快速重組當中,關係到台灣整體經貿戰略,時間點對台灣而言非常重要,調整經貿戰略必須與其他主要經濟體有更緊密的結合,供應鏈上形成一定的合作關係。

另外,總統表示,這段時間的努力之下,美國國會與企業都支持提升台美經貿關係到更高的層次,對台灣而言,應該是最有利的時機。

被詢及台灣開放美牛美豬後,台美間的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雙邊貿易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的進展,美方是否有所保證。總統表示,下個階段希望台美間全面提升雙方經貿關係,特別聚焦在疫情之後,國際經濟情勢的改變與供應鏈重組的過程,這些是台灣真正希望下個階段與其他國家有更好的合作關係。(編輯:林興盟)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豬美牛散裝食品須標產地 2021年元旦生效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