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嚇阻中國 紐時:美擬售台遠程空對地飛彈

2020/9/18 10:49(9/18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美國政府推動包含7項武器的大型對台軍售案,紐約時報今天引述知情官員說法報導,其中包含可讓國軍戰機在兩岸爆發戰事時攻擊中方目標的飛彈,人民解放軍可能感到憂慮。

報導表示,美國政府計劃數週內非正式知會國會,國會如批准這筆總值數十億美元的軍售案,將成為近年美國對台規模最大的軍售之一。

路透社16日率先披露這筆軍售案。紐時援引未具名官員說法報導,這次軍售包含「死神」(Reaper)無人機的非武裝偵察版本、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發射系統、陸基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水雷。

報導指出,軍售案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Boeing)製造的AGM-84H/K SLAM-ER空對地飛彈。戰機可在中國防空系統範圍外發射這型飛彈,攻擊中國內陸或海上目標,包括試圖通過台灣海峽的軍艦,中國軍方人士可能對此感到憂慮。

上述飛彈是由代號AGM-84的空射型魚叉飛彈改良,SLAM-ER意為增程型距外陸上攻擊飛彈,射程可達270公里。根據公開資料,除美國外,目前使用這型飛彈的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韓國、土耳其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根據報導,中華民國國軍現有的F-16戰鬥機可使用這款飛彈。美國政府2019年宣布售台66架F-16V,總值約80億美元。

針對美國擬售台7項武器,中華民國國防部16日表示此為媒體臆測,將照例於美方正式知會國會時向民眾說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隨著中國軍力增長,美國愈來愈擔心嚇阻力量減弱,這波軍售的武器將有助強化台灣防範中國侵略的能力,特別是能在爆發戰事時撐得更久。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麥艾文(Evan Medeiros)說,台灣終於能買到落實非對稱防禦戰略真正需要的武器。

過去10年,曾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麥艾文與其他美方官員一直敦促台灣採購能顯著強化嚇阻、提升抵禦共軍進犯能力的武器。美國政府去年宣布售台108輛M1A2戰車,多位美方專家批評這款戰車在共軍犯台時無法發揮太大作用。

中國一向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紐時研判,中方可能以加強在台灣周邊演訓回應,也或許會宣布制裁涉及這筆軍售案的美國企業,鎖定倚重中國客戶採購民航機的波音。(編輯:郭中翰)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