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出席總統餐會 專家:台積電成台美重要連結

2020/9/19 15:19(2021/1/14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吳家豪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昨晚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作陪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專家正面解讀,認為台積電扮演著台美供應鏈合作的重要連結。

總統蔡英文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代表團,一張兩人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合照,成為焦點。

「這是滿正面的訊號,台積電扮演台美關係很重要的連結」,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今年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對美國釋出友好訊號,而美中科技戰又聚焦半導體,從這些角度均可看出,台積電先進製程的超高競爭力,已經成為連結台美供應鏈的重要角色;這次蔡總統宴請美方訪團,唯一民間企業代表是台積電,也顯見台積電對雙方都具有很大意義。

台美供應鏈若能有更多合作機會,劉佩真期待,可以吸引更多美方國際大廠對台投資,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領域,因為這些美國有技術強項,若與台灣合作,也能帶領台灣廠商向前進。

以AI為例,劉佩真指出,輝達(NVIDIA)在演算法幾乎處在全球領先地位,而且輝達併購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後,版圖可望擴大至雲端運算等,如果與台積電大聯盟強強結盟,台積電整個供應鏈包含後段設備、合作封測廠、材料都都有機會受惠,也會更加群聚。

至於物聯網,劉佩真也說,物聯網應用範圍相當廣,產品比較少量多樣,若台美合作,台灣「很多業者都有機會吃到」。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認為,台積電確實在美中,甚至全球貿易關係中占有很大份量。

美國對中國實施科技戰,本來就對科技業有較大影響,但美國政策對台積電衝擊有限,台積電赴美投資計畫也已經確定,張忠謀應該不是為了單一公司策略而出席。

蔡明翰認為,現在需要關注的是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後續發展,華為禁令已經正式實施,要觀察後續如何解套,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也被點名可能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雖然你是前段班,但是中段班的同學可能靠關係就上去了。」蔡明翰認為,雖然台廠拿到美國訂單的機會本來就高,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這次藉著柯拉克率領代表團來台灣訪問的機會,有助於進一步鞏固台美商機。

台積電今年5月15日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將採用5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總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478億元)。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6月9日股東會上表示,美國政府補助是影響台積電赴美設廠的關鍵,主要希望美國能夠建立一個具全球競爭力的半導體投資環境,只是半導體振興計畫相關法規仍待美國國會同意。(編輯:郭無患)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離台 外交部:成果豐碩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