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顧國際反對 美片面宣布對伊朗重施聯合國制裁

2020/9/20 11:29(9/22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單方面宣布,將重行實施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並誓言懲處不配合制裁行動的聯合國會員。這一步不僅升高美國孤立的風險,也推升國際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布聲明說,美方樂見聯合國對伊朗的各項制裁幾全面重新實施。聲明說,各項措施將自華府時間晚上8時起生效。

川普政府也矢言,任何聯合國會員國若不配合對伊朗的制裁,也將承受後果。

法新社報導,美國的威脅令人忌憚的是:那些被美國認定違抗對伊朗制裁令者,將不能進入美國金融體系與市場管道。

蓬佩奧聲明表示,若任何聯合國會員國未盡實施制裁的義務,美國準備運用國內主管單位的力量,讓他們承擔後果,如此以確保伊朗不能從聯合國禁運活動中得到好處。

蓬佩奧允諾,對於不配合制裁者將採行何種措施,將會在幾天內宣布。

不過,華府此舉在國際上幾乎可說是完全孤立,其他強權國家,如中國、俄羅斯,甚至美國在歐洲盟友,都挑戰美國在這方面的訴求。

伊朗於2015年與列強簽署協議,限制自身核子武器發展,以換取國際終止對伊朗的制裁。

2018年5月,川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朗與列強的核子協議,並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行動。

聯合國針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時效,將在今年10月到期,川普政府在8月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要求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但遭否決。

法新社報導,一名外交官強烈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說俄羅斯與中國在一旁看好戲,等著華府與歐洲盟邦之間發生「影響局勢穩定的大規模失和」。(譯者:紀錦玲/核稿:蔡佳敏)109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