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悟族服成金鐘焦點 Kolas:點出大人偽善

2020/9/27 19:49(9/2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得主Pangoyod(鍾家駿)、Buya(陳宇)昨晚因穿著族服上台領獎,遭媒體以聳動字眼下標。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說,要為他點出大人的偽善而給予掌聲。

身為達悟族人的Pangoyod昨晚身穿男性族服丁字褲領獎,原意是以達悟族慶典服飾禮讚金鐘獎,卻遭部分媒體以「屁股蛋整顆露出」等漢文化對少數民族的歧視字眼入標,引發爭議。

擁有阿美族血統的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天透過臉書貼文指出,要問的不是「為什麼敢?」而是「是什麼讓人不敢?」最後就是自然地穿上了,一點也不勉強,也不用假裝自在。

Kolas說,「且我猜他們恐怕早就預期,會有人只注意他們的屁股。」她認為,這實在是一條艱難的路,並不是所有的人,尤其是大人,還有勇氣在台灣穿族服走在街上,或自在地走在市區,或就這麼悠然地走到隔壁的便利商店去買個東西。

Kolas表示,大部分人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顯然(屁股蛋整顆露出)報導觀點,已經回答那個令人不安的問題。

Kolas還指出,當坐在身邊的人,都依慣例在頒獎典禮穿西式燕尾禮服、打領結,但到底是什麼動力,足以對抗他人異樣或同情或冷淡或無法理解的眼光,決定穿上屬於自己的「禮服」上台?

她強調,Pangoyod在後台受訪時說:「我非常的高興可以跟Buya一樣樣穿上自己的族服,在這之前根本不敢想。Buya就說:不行,我們要有自信,我們可以,我們是台灣寶島上的一分子,原住民。」很天然的dress code。

Kolas認為,無需以孩子「露屁股」為理由喝采,要為他點出大人的偽善而給予掌聲。衣服也好,語言也罷,文字也行,台灣可以越來越進步,而且以此感到驕傲,讓這一切成為台灣的日常。

她指出,這樣的場面其他國家沒有,只有台灣才有。要讓這樣的認同,有一條生路可以走,多元的台灣認同,是我們繼續挺進的路線,它就是天然的台灣日常。(編輯:林克倫)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