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華想讓馬來西亞變天 變數重重

2020/9/29 10:48(9/29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特稿)馬來西亞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23日宣布掌握國會近2/3議席,卻因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身體不適無法接見,至今仍舊無法組織新政府。

這對安華(Anwar Ibrahim)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馬來西亞近期政局詭變多變。無論是中央或州屬層級的政治人物,跳槽轉換政黨或改變對陣營領導人的支持;又或者政黨轉換結盟的對象,已近乎成為政治新常態。

安華覲見國家元首的時間多拖一天,也就意謂著安華從執政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 PN)國會議員中取得的支持,又或者他所屬的希望聯盟(Alliance of Hope)成員黨的支持,可能因為橫生枝節而取消,以至重演安華於2008年9月16日變天不成的歷史。

近日網路上流傳19名同意支持安華、屬於國盟的巫統(UMNO)國會議員名單,雖然未被證實真偽,但已掀起政壇一片波瀾。名單中的巫統國會議員先是紛紛表態對國盟絕無二心,而名單中驚見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和巫統主席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名字,又使得希盟中的民主行動黨(DAP,簡稱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在25日表態,絕不和這兩人領導下的巫統合作。

姑且不論這份巫統國會議員名單的真實性,可想而知的是,巫統高層不會坐以待斃地讓安華變天,而是會對可能心存二心的國會議員以勸導阻攔、威逼利誘,打消他們支持安華的念想。至於林冠英這一表態,也讓安華陷入兩難之境。

大馬國會議數為222席,2/3國會議席為148席,要取得政權的簡單多數為112席。行動黨目前在國會掌握42席,為了方便計算,假定安華已取得148席,若安華確實取得納吉或阿末扎希策動的巫統國會議員支持,那麼扣除行動黨的42席就只剩106席,安華連執政的可能性都沒有。

另外,26日,與希盟在國會中形成反對陣營的國家鬥士黨(Homeland Fighters' Party)主席慕克力(Mukhriz Mahathir)說,國家鬥士黨、沙巴民族復興黨(WARISAN,簡稱民興黨)、神山前進統一機構(UPKO,簡稱民統黨)、馬來西亞民主聯合陣線(MUDA)的18名國會議員,未獲邀請加入安華新組的政府,他們如今也不想加入了。

反對陣營在國會占109席,扣除這18席,安華確定掌握的、包含行動黨在內的議席為91席,也就是說安華要以接近2/3多數組織新政府,除非取得大量的國盟國會議員支持,否則事情發展至此近乎不太可能,甚至連變天也不容易了。(編輯:馮昭)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