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大選QA一次看(上) 原來總統投票日有公式

2020/10/4 10:26(11/3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美國大選11月3日舉行,74歲的現任總統川普與77歲的前副總統拜登角逐第59屆總統大位。大選邁入倒數一個月,中央社整理常見美國選舉制度問與答,以及2020年選舉的特別之處。本篇介紹美國總統的參選條件、就職與連任規定,一起認識全球都關注的這場大選:

問:美國總統大選日期如何決定?

答: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原本並不固定,各州可以在12月第一個星期三之前的34天之內,自行找一天投票。

但美國國會在1845年決定,全美的總統選舉投票日定在11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因此11月2日到8日都有可能是投票日。2020年的投票日是11月3日。大選日定在11月初,是因為早年的美國是農業社會,選在秋天這個時候舉行選舉,可以方便已經收成的農村選民投票,而且這時天氣通常還不致嚴寒、下雪,鄉間仍可通行馬車。

定在「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是為了避免11月1日正好碰到星期二,因為11月的第一天是天主教的諸聖節,而且商人習慣在每個月的第一天結算前一個月的業績。那為何不定在星期一?因為星期日是上教堂和休息的日子,如果星期一投票,住在鄉下的民眾可能得在星期日就上路前往城裡的投票地點,不合教會的教導。

問:要競選美國總統,需要哪些基本條件?

答:美國憲法第2條規定,要競選美國總統,必須年滿35歲,出生時就是美國公民,而且在美國住滿14年以上。

但美國憲法是在1787年9月才正式通過,在那之前競選總統的人,沒有憲法第2條的國籍限制。包括華盛頓、傑佛遜和麥迪遜在內,共有8位美國建國初期的總統在出生時是英國的公民。

競選總統有最低年齡限制,但沒有上限。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當選人是雷根。他在1980年首次競選總統時是69歲,4年後連任時高齡73。1984年競選連任時,雷根在全國贏得5445萬多張普選票,選舉人票達525張,這個雙重紀錄迄今無人能破。

2020的兩位總統候選人都屬高齡候選人。川普已經74歲,當過8年副總統的民主黨籍對手拜登到11月將滿78歲。

當選總統時最年輕的是甘迺迪,他在1960年11月8日當選,時年43歲。不過,1901年,麥金利總統遭到暗殺,當時的副總統泰迪.羅斯福在9月14日繼任為總統,年僅42歲,是美國迄今最年輕的白宮主人。

美國總統的學歷並無限制,事實上,美國有9位總統沒有大學院校學歷,其中包括華盛頓、林肯和杜魯門。

▲美國史上最年長的總統當選人是雷根。1984年競選連任時,他在全國贏得5445萬多張普選票,選舉人票達525張,這個雙重紀錄迄今無人能破。

問:總統何時就職?

答:選舉過後的1月20日。這表示總統當選人有兩個多月可以遴選部長,組織新的政府。

美國總統就職日原本訂在3月4日,因為在過去通訊和交通較不發達的時代,需要多一些時間統計各州選票,還要讓總統當選人有較多時間從他所在的州旅行到首都華盛頓。1933年,國會通過憲法第20號修正案,才把總統就職日期往前挪到1月20日。

問:總統可以連任幾次?

答:美國國會在1947年通過憲法第22號修正案,規定總統只能連任1次,也就是最多做兩任,共8年。

如果副總統因故接任總統職務超過兩年,任滿後競選總統獲勝,做滿4年自己的任期後就不能再參選總統。例如福特接替因水門案請辭的尼克森擔任總統達29個月,如果他在1976年的大選中獲勝(實際上敗在卡特手下),依規定不能在1980年尋求連任。

問:選民如何投票?

:美國民眾年滿18歲,就具有投票權。美國制度有一點跟台灣不一樣,那就是選民必須先辦登記才能投票。雖然有若干州的民眾可以在投票當天辦理登記,但登記制度被認為是美國選舉投票率偏低的原因之一。在美國歷史上,若以總人口比例來看,總統選舉的投票率從未超過44%;若以投票年齡人口計算,1950-1970年代的投票率曾超過6成,2016年選舉的投票率是55.67%。

為了提高投票率,除了各政黨會鼓勵支持者辦理選民登記,俄勒岡州2016年率先開始在核發駕照或身分證件時,自動為公民辦理選民登記,除非當事人主動選擇不要登記成為選民。此後已有15個州跟進。

受到疫情的影響,2020美國選舉往方便投票的趨勢發展。有很多選民可以在11月3日投票日之前就完成投票,做法包括現場投票和以郵寄方式把選票寄出。允許提早親自投票的有大約40個州,其中明尼蘇達州早在9月18日就開放現場投票,比選舉日提前46天,投票到11月2日傍晚5時結束。

▲2020美國選舉允許提早親自投票的有大約40個州,明尼蘇達州早在9月18日就開放現場投票。

但據調查,這3個州有多數選民還是親自把選票帶到特定的收集站。選民希望投票方式越方便越好,但有些變通做法可能不合選舉法規,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目前涉及投票方式的訴訟案多達60件。

★台灣民眾在投完票後,候選人直接依得票數判定是否當選,但在美國可不是這樣。美國採用了選舉人團制度,判斷是否當選變得更深奧了。讓我們繼續看看什麼是「選舉人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大選QA一次看(中) 你投的票不是一票 選舉人團制很特別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