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副總統辯論舌戰防疫經濟 回正軌沒大亂鬥

2020/10/8 13:46(10/8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2020大選唯一一場副手候選人辯論,共和黨籍現任副總統彭斯今天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交鋒,舌戰防疫、經濟等議題。整場辯論回歸正軌,沒重蹈川普拜登大亂鬥覆轍。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川普確診染疫,讓這場副手辯論的重要性意外提升。為時90分鐘的辯論裡,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開始就直言「美國民眾已見證美國歷史上最為失敗的一個政府」。

●主持人籲禮貌 防疫攻防揭序幕

談及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時,賀錦麗重批「他們(川普政府)知情卻隱瞞,總統還說是個騙局。他們把疫情嚴重性淡化到最低。」她並說以川普這種防疫成績,根本沒資格尋求連任。

彭斯則回擊:「我希望美國民眾了解,打從第一天,總統川普就把民眾的健康置於首位。」他說對手陣營所列的一些防疫政策,川普政府早已在做,「當我看到對方的計畫裡所提及的事前篩檢、增加新的個人防護裝備、研發疫苗等,看起來有點像在抄襲」。

有鑑9月29日川普與拜登的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淪為插話、謾罵大亂鬥,今天辯論會主持人、「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府辦公室主任裴基(Susan Page)開場前就要求兩人注意禮貌,稱美國民眾有權享有一場文明的討論。

兩人確實沒有像川普與拜登那種大亂鬥,也很少打斷對方、展現出相對克制,但現場仍能聞到幾許煙硝味;賀錦麗就一度說「副總統先生,我正在講話、還沒講完」,彭斯也在對方插話時做出類似提醒。

●關鍵問題兩人都避答 中國議題著墨少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在整場辯論裡佔了不少篇幅。彭斯也為白宮舉行提名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接任大法官的儀式辯護;這場儀式有多名與會者後來都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賀錦麗則說,只有在政府的公衛專家為疫苗背書下,她才願接種川普政府核准的疫苗,「若僅是川普要我們打,我才不買帳」,彭斯則要她別誤導疫苗安全性。

彭斯與賀錦麗在辯論時相隔12英尺,並都隔有壓克力板;現場與會者事前都接受強制快篩,篩出陰性者戴上綠色腕帶,另全都需戴口罩。大約90人在猶他大學的金斯柏瑞禮堂(Kingsbury Hall)現場觀看這場辯論。

由於川普與拜登分別高齡74、77歲,都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群,一旦染病都有無法視事的可能。不過彭斯與賀錦麗兩人都沒回答,是否有跟主帥討論過萬一病倒無法行使總統職權時要如何捍衛機制與相關程序。

彭斯不願回答若最高法院否決歐記健保後,要怎麼保障帶病投保的民眾;賀錦麗也沒回答若拜登當選,會否尋求增設最高法院大法官。

賀錦麗在批評川普政府行事缺乏透明時,再咬「紐約時報」揭露川普2016、2017年僅繳稅750美元一事,彭斯則與川普一樣,以相關報導不實反駁;彭斯另批評拜登當選打算加稅,會削弱川普任內的經濟成就,賀錦麗則回答年收入低於40萬美元者不會加稅。

●拜登民調持續領先

賀錦麗以「失敗」形容川普貿易政策,稱川普輸掉與中國的貿易戰;彭斯則以「和中國的貿易戰打輸?拜登連打都沒打耶」反擊。

副手辯論只有今天這一場,至於川普與拜登仍有兩場待舉行,分別是當地時間10月15日、22日晚上分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Miami)和田納西州的納希維爾(Nashville)。

據4日發布的一份華爾街日報/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Wall Street Journal/NBC News)於川普及拜登首場辯論後、川普確診前所作的民調,拜登以53%的支持度領先川普的39%,民調顯示拜登在女性選民的領先擴大,川普則流失更多白人、藍領等領域的選票。(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否增設大法官稀釋保守派 彭斯逼對手表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