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蘇台商檢體拿錯移出染疫名單 陳時中:不懲處相關人員

2020/10/28 14:27(10/28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張雄風台北28日電)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證實,日前確診的江蘇台商(案530)檢體,研判應是誤拿到法國入境個案(案536)檢體,將精進檢驗流程,但強調不會懲處。

日前確診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的江蘇台商(案530),因二、三、四採都陰性,中國疫調也發現該個案接觸者均為陰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專案調查,意外又找到一例法國境外移入(案536),並檢驗檢體基因,設法釐清是否錯置或污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表示,經由採檢、送驗、實驗室流程調查結果,國內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案530,其病毒陽性的唾液檢體,應為同日自法國入境的案536檢體,會將案530自原確診病例移除,並同步通知陸方與世界衛生組織IHR窗口有關此案例的處置。

陳時中表示,案530於機場的深喉唾液檢體為武漢肺炎病毒強陽性,但隔日採檢的檢體為陰性,且後續採檢的上呼吸道檢體同為陰性,抗體也為陰性,為罕見病程表現。

為此,疾管署10月15日主動啟動採檢送驗與檢驗流程調查,以了解其病程表現,並進一步釐清各種可能性,包含專案採檢與案530同日(10月11日)入境並於機場採檢的所有個案,以及同日於指定機構實驗室檢驗的所有個案共30人,其中僅有1名個案(案536)於10月16日二採結果為陽性。

陳時中指出,案530於機場留驗的病毒強陽性深喉唾液檢體,經人體核酸(DNA)鑑定比對,實為案536檢體,判定檢體有錯置情形。

調查結果顯示,可能是實驗室在檢驗過程中,由於不同檢驗儀器適用不同檢體管,須人工作業及轉置檢體造成錯置,預計進一步建置防錯機制、鼓勵檢驗機構增加實驗室人力,強化實驗步驟中檢體比對,並引入自動化程度高的核酸檢驗機型,以減少人工手寫標號、轉管步驟。

截至目前,武漢肺炎檢驗網累計檢驗10萬多例檢驗,是台灣重要防疫環節,將以此次經驗虛心檢討,持續完善並精進檢驗流程。

陳時中也強調,對於此次事件不會懲處,這是除錯一環,也沒有發現實驗室人員過勞問題,同時提醒實驗室對於工作人員工作分配,有必要應加聘人手,確保人力充足。(編輯:陳政偉)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