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當選 學者:中美貿易戰趨緩但科技圍堵更烈

2020/11/8 12:32(2021/6/18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8日電)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學者分析指出,中方對中美貿易戰的變化樂觀,但是美國的科技圍堵有可能趨於激烈,因為兩國中長期競爭的關鍵就在於科技業發展。

拜登(Joe Biden)競選時曾批評中美貿易戰並沒有為美國帶來預期的勝利。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告訴中央社記者,接下來可能的發展是,中國會繼續遵守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畢竟這些對美方有利,美國沒有必要放棄,但過去兩年內施加的懲罰性關稅則可能回復到正常水準。

不過,他表示,中美之間的競爭、甚至對抗已經是美國兩黨的共識,而決定兩國競爭主要態勢的就是科技,因此美方制裁中企的「科技戰」不會偃旗息鼓,還可能趨於激烈。只是拜登政府的手段可能不同,會更加注重證據的收集。

陳波說,類似通訊軟體微信和影音平台Tiktok,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證據上較薄弱,可能會被「放過」;但是對於5G方面領先的通訊巨擘華為科技,因為有潛在的國安威脅,按照美國法令仍可實施制裁。

至於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推動、現任總統川普2017年上台之初就宣布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新當選的拜登是否還會重新推動美國加入?

陳波認為,現在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內涵和當年的TPP不同,如今美國加入可能會讓其製造業流失更嚴重,也要冒著遭現在支持者反對的風險,拜登必須評估「美國是否還要推動一個已經不屬於美國的TPP」,即使是「修訂版TPP」加入也需要時間再談判,非短期可見。

他表示,這和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的核子協議不同,這兩項拜登在競選期間都承諾,當選後美國會重新加入。

相較於4年前川普當選時,中國輿情都認為川普本質是商人,「重利好擺平」,如今中國媒體和學者、智庫,對美國新總統上台所帶來中美經貿關係上可能的變化,看法都趨於保守。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顧慧君日前發文也指出,拜登可能會在經貿和政治領域對中國採取比川普更加溫和的態度,但遏制中國發展關係到美國的核心利益,與美國民主黨加強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戰略一致,中美之間在貿易領域的格局仍然是競爭大於合作。

文章說,美國不會放鬆對中國科技企業的限制,中國已經提出的未來5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也提出發展關鍵技術的決心,不會因為美國總統換屆而有所改變。(編輯:吳柏緯)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