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宣布勝選 香港學者:美國遏制中國崛起不變

2020/11/8 18: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今天發表勝選演說後,多名香港學者分析,拜登上台後,中美緊張關係特別是貿易戰有望緩和,但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大局不會改變,對香港的制裁也難廢除。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接受香港01專訪表示,拜登宣布當選後,在中國不再是選舉議題和沒有選舉壓力的情況下,應該會對多年來遏制中國的政策作出檢討,認真評估其成敗利害得失。

但他認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大目標不會改變,拜登清楚知道單靠美國一己之力難以扳倒中國,所以美國會更著重運用政治、軍事和外交手段(當然並非是要放棄經濟、科技和金融手段)逼迫中國,目的是減少美方所要付出的經濟和利益代價。

劉兆佳並表示,幾乎所有美國的政客、政黨、智庫、學者和專家都不接受美國與中國平起平坐、相互尊重,因此,美國國內不同黨派和勢力之間的分歧只是在遏制中國崛起的方式、策略、領域、速度和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之上而已。

他指出,就算拜登上台,美國對中國實施全方位、多層次和大力度的遏制已經是不可改變的國策和事實,尤其是在軍事、外交、科技、金融、貿易和意識形態等領域。時至今天,儘管共和黨和民主黨在許多問題上南轅北轍、水火不容,但在對中政策上卻罕有地存在相當共識,情況就如在上世紀二次大戰結束後東西方冷戰時期。

劉兆佳並認為,美國制定的一系列針對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疆、西藏、解放軍、科技、企業、媒體、官員、黨員、學者的法律法規,已對美國政府的對中政策形成牢固的規範和制約,不容易廢除或改變。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今天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上說,相信拜登上台後,中美貿易戰將較為緩和;民主黨支持者均反對爭取連任的川普相關政策,預計拜登有機會降低關稅。另外,也會縮減美國與其他盟國的貿易戰規模。

他認為,美國對香港實施的經濟制裁有限,由香港生產出口至美國的貨值,僅每年約5億美元,在國際上只是一個小數字。而目前對個別香港官員作出制裁是「姿態大於實際」,對香港經濟並無影響,美國未來會否取消有關制裁則視乎中美關係。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今天在香港電台節目上表示,預計拜登上任後,美國將改為多邊主義,或成為舒緩中美關係的契機,中國也有機會釋出善意。

不過他認為,中美兩國在意識形態及台海等議題上仍會角力,美國民情對中國仍存在不滿情緒,拜登不能繼續運用以往美國民主黨的論述,來處理兩國關係。而美國國會仍有一系列與香港相關的法案正在籌備中,相信仍會繼續討論。

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委員劉夢熊在節目上表示,若拜登順利接任,將成為中美關係緩和的契機。但拜登視中國為競爭對手,相信美國朝野有共識要對中國政策強硬,但作風及手段與川普並不一樣。(編輯:楊昇儒)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