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SCI台股權重 三大指數全調降

2020/11/11 10:22(11/11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1日電)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今天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亞洲除日本指數、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分別調降至12.47%、13.95%、1.61%,最新權重將在30日收盤生效。

台股在本次MSCI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8%下調至12.47%,調降幅度為0.33個百分點;在「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4.22%下調至13.95%,調降幅度為0.27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62%下調至1.61%,調降幅度為0.01個百分點。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來看,台股在近7次MSCI調整連續被下調權重,最新權重將在11月30日收盤生效。

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方面,本次成分股新增欣興、合一2檔,刪除福懋、長榮航2檔,指數成分股將維持87檔,並有13檔成分股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本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分股欣興,權重調升0.42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成分股為台積電,權重減少0.23個百分點。

以「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觀察,此次權重調升最多國家為印度,權重增加0.81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國家為台灣,權重被下調0.33個百分點。但台灣在本次調整後,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仍維持在第2大權重國家,僅次中國。

法人觀察,2020年下半年各國經濟開始從疫情衝擊中恢復,台灣因防疫得宜,經濟受影響程度較小。台灣受惠於5G通訊及遠距商機題材持續發酵,以及因疫情及貿易戰產生的轉單效應,使得國內出口於近幾個月有相當亮麗的表現,出口金額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綜觀國際情勢,法人認為,當前還是聚焦在美國總統大選後續的影響上,拜登在無意外的情況下將當選美國總統,然美國總統川普尚未認輸,有意打漫長的法律戰,對於市場矚目的疫情刺激法案,川普可能先採取擱置,而拜登上任後也將面對參、眾議院由兩大政黨分治的狀況,較難推動大型財政政策,如此一來可能會造成市場下行風險。

不過,法人也發現,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在11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後決議貨幣政策維持不變,並表示若有必要會加碼寬鬆貨幣政策;其他各國央行同樣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全球資金充沛,對新興市場實屬利多。(編輯:黃國倫)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