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受難者痛訴監控:母親憂警察查驗 死前病床仍放身分證

2020/11/11 13:15(11/11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政治受難者黃春蘭今天表示,她的母親在威權政府時期頻受警察騷擾,養成拿出身分證反覆查驗的習慣,一直到人生走到終點時,病床旁仍放著身分證,「這種騷擾是一直到死亡」,也是沉痛的故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午舉辦「政治檔案徵集成果與研究初探發表會」,說明介紹警政署檔案的重要性、情治系統對於被監控當事人產生的影響。

促轉會邀請6名家屬陳述當年受威權政府監控所造成影響,分別是在1953年就遭槍決的黃溫恭家屬、1954年遭槍決的湯守仁家屬、1955年被捕的郭廷亮家屬、1950年遭槍決的鍾浩東家屬。

路竹區第一位牙醫師黃溫恭在1953年遭槍決,長女黃鈴蘭當年2歲、次女黃春蘭則5個月大,黃鈴蘭、黃春蘭均參與這場發表會。

黃鈴蘭表示,她去翻閱政治檔案後才發現內容如此鉅細靡遺,包括她高中畢業後的薪資、看什麼報紙、在家裡教小朋友鋼琴都被寫得很清楚,甚至當年結婚後遷戶口,沒幾天後就有警察來查戶口,也因此從小就被教導「不能亂講話」。

黃春蘭認為,當年被騷擾最嚴重的是她母親,因為她母親保守,在長年被警察騷擾的壓力下,養成隨時拿出身分證反覆查驗的習慣。

黃春蘭指出,母親晚年失智後,仍然一天要檢查很多次身分證,當時她用掃描備份母親身分證,並將正本收起來,有時候母親找不到身分證就會抓狂。

黃春蘭表示,一直到母親最後住院、人生快走到終點時,病床旁仍放置那個裝有身分證的包包,擔憂警察來查驗,「這種騷擾是一直到死亡的」,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沉痛的故事。

黃春蘭肯定促轉會的努力,但她從台北火車站到公館的發表會路上看到蔣中正圖騰(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感覺又被凌遲,「每次去演講都看到中正路,快被氣死」,她希望一步一步讓蔣中正銅像、圖騰消失;這些圖騰籠罩全台灣,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如同陰魂不散。(編輯:郭無患)109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