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洋代理疫苗破局 指揮中心:無法押寶單一公司

2020/11/12 18:44(11/13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韓婷婷台北12日電)台灣東洋代理武漢肺炎疫苗破局,認為政府未保證數量與價格才拿不到授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說,不可能直接押寶單家公司,且與東洋談判時說得很清楚,打算買200萬劑。

台灣東洋日前宣布,德國BNT有條件授權東洋代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但後續東洋又表示,與指揮中心對疫苗數量、價格沒有共識,代理破局。但指揮中心指出,與台灣東洋談判無以為繼的主因是東洋拿不出BNT直接授權書和合約。自此,台灣東洋遭質疑炒股。

台灣東洋董事長林全下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東洋不是拿不到授權書,授權書是要花錢的,要先了解能有多少可能性拿授權。因此完全沒有「拿不到授權書的問題,也沒有拿到授權書再來談的問題」。至少要先知道數量跟價格,才能進一步談授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傍晚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在談判時數量本來就清楚告知,採購方向是多元的,不可能跟一家直接買3000萬劑、5000萬劑,且有冷鏈的問題,訂購數量不可能太多,當時指揮中心提出的數據是200萬劑。

莊人祥說,對於疫苗數量,指揮中心一直很透明;台灣東洋也有提出價格,但不宜由指揮中心幫忙說。

對於林全質疑,指揮中心談直接授權是轉移焦點、吃豆腐;莊人祥說,發言都是基於事實,要被說「吃豆腐」,「我有點不解」。謝謝台灣東洋協助,但沒有成功,他也無話可說。

莊人祥也說,指揮中心的疫苗佈局是多元管道,且跟多家廠商都有洽談,雙方都簽有保密協定。台灣東洋基於上市公司的相關規定,因此比較大喇喇地對外告知,「這可以理解」。

針對莊人祥回應,東洋晚間發出聲明稿提3點澄清,第一、疾管署只要求東洋就「100萬到200萬劑」與BNT商談,從未給予東洋一個明確的採購數量。二、東洋經商談後向疾管署表示,此數量與BNT所認知過往台灣官方曾表達的採購數量相距甚遠,以致會拉高每劑單價,但疾管署仍要求以此數量報價,在東洋報價之後,疾管署並未對於報價給予任何回應,因此對東洋而言,沒有存在「有關數量與價格本來就講得很清楚」情事。第三、在採購洽商中,為解決過往授權關係,必須有三方協議,並沒有所謂的「三方授權」。而東洋也ㄧ再向疾管署保證最終將會是台灣東洋與BNT 之間的「供貨合約」來完成交易。(編輯:陳清芳)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