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逃離新疆在烏克蘭被捕恐遣返中國 哈薩克族男子求援

2020/12/8 00:07(12/8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7日專電)逃離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哈薩克族男子伊力森.艾爾肯日前在烏克蘭被捕後,今天第2度面臨遭立即遣返中國的危機。他向外界求援,盼國際社會協助營救。

「我的生命處於危險中,請求您為我發動救助。」伊力森.艾爾肯(Yilisen Aierken)說:「我最遲明天(8日)下午或者明天晚上,從烏克蘭被送到白俄羅斯,利用明斯克(Minsk)到(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的航班遣返中國。」

23歲的伊力森.艾爾肯老家在中國新疆伊寧縣吉里於孜鎮。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他離開中國後輾轉經過哈薩克、烏克蘭,原本計劃偷渡進入波蘭,再設法前往德國尋求政治庇護,於11月間在烏克蘭西部邊城利維夫(Lviv)被捕,遭關押當地的移民監獄中,面臨遭遣返中國的命運。

烏克蘭當地時間7日下午3時30分(台北時間晚間9時30分)許,伊力森.艾爾肯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發訊息給中央社記者,內容稱烏克蘭移民機構將為他進行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檢測,準備讓他上飛機以展開遣返作業。

伊力森.艾爾肯指出,一名負責買機票的女性移民官員7日要他簽署內容不詳的俄文文件,對方拒絕他所提出使用谷歌翻譯了解文件內容的要求,「我因此拒絕了...我有可能明天晚上被遣返」。

哈薩克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7日下午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11月間接獲伊力森.艾爾肯求助後,他即聯繫聯合國駐哈薩克辦事處、歐洲聯盟駐哈薩克辦事處、美國及德國駐哈薩克大使館,請求向烏克蘭政府交涉。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長年以來揭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教育營」內幕,將至親下落不明的哈薩克人對中國當局的控訴錄製成影片,譯成英、德、法、土、俄、中、阿拉伯文,至今已集結逾3萬筆證詞。但組織也因此不斷遭到哈薩克親中人士誹謗與哈薩克當局長期騷擾。

賽爾克堅指出,伊力森.艾爾肯兩週前也曾面臨遭到立即遣返的危機。賽爾克堅當時在電話中告訴同一位烏克蘭女性移民官員,若伊力森.艾爾肯遭到遣返回中國,「烏克蘭將會面臨國際社會譴責,伊力森的生命也將受到威脅」,烏克蘭移民當局當時因而沒有執行遣返作業。

賽爾克堅表示,聯合國難民署(UNHCR)確實已對伊力森.艾爾肯展開營救。他研判,在中國與西方的雙重壓力下,烏克蘭政府可能下令地方官員草率地將伊力森.艾爾肯遣返回中國,事後再藉故推託。

逃離新疆的維吾爾人或哈薩克人在海外遭當地執法當局扣留並且面臨被遣返回中國,相關危機屢見不鮮。包括在北非的埃及、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中亞的吉爾吉斯等國,相關報導時有所聞。(編輯:劉學源)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憂動盪野火延燒 親中哈薩克再發脫疆者難民證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