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亞太助卿:不了解台灣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

2020/12/8 11:53(2021/1/13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8日電)民主黨籍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今天說,不了解台灣戰略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兩大黨都有許多人認知到與台灣維持強健夥伴關係的深刻戰略重要性與利益。

就政策面而言,他認為美國的根本目標是向台灣友人確保美方對台灣民主有堅定承諾,並清楚表達對台灣的防衛承諾。此外,康貝爾希望台灣與北京間的緊張態勢減緩,甚至回復某種程度的對話。基本上,球很清楚在北京那邊。

遠景基金會今天舉行「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國際研討會,外交部、國家安全會議等政府部會高階官員,以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澳洲駐台辦事處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等駐台使節代表出席,康貝爾(Kurt Campbell)應邀開幕專題演講。

康貝爾開場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也讚許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在美台對話間扮演重要角色。

針對台灣與印太區域相關議題,他強調,他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是因應美國當前國內外時局的正確人選,原因包括預期拜登將致力於在民主黨與共和黨間尋求共同關切、共識及解決方案。

康貝爾提到,大多數歐洲盟友欣見川普時代結束,但在亞洲的情況較複雜。不過,他認為,中國對區域與國際體系的挑戰及挑釁是美國所面臨重大問題之一,而這也是美國兩大黨有共識的區塊。他相信,存在於亞太區域的種種挑戰,提供美國兩大黨極佳合作機會。

他指出,美國與中國有高度連結,卻也對中國有高度戰略不信任與憂慮,這樣的雙邊關係是美國史上僅見。他提到,儘管各界多聚焦於來自中方的軍事挑戰,直接關乎美國利益的卻可能是人工智慧、5G、量子科技、機器人學等尖端科技領域,美國有必要增加相關投資,以維持競爭優勢。

康貝爾說,約25年前,了解亞太地區戰略重要性的美國官方及各界人士明顯較今天少,但如今包括民主黨內,熟稔亞洲議題的人士陣容日益擴大。他強調,不了解台灣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美國兩大黨都有許多人認知到與台灣維持強健夥伴關係的深刻戰略重要性與利益。

康貝爾研判,民主黨將致力與亞洲及其他區域的國家合作並建立一系列戰略夥伴關係,可運用的機制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國將結合歐洲與亞洲,尋求共同關切議題,特別在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方面。

至於美台合作,康貝爾說,就政策面而言,美國的根本目標是向台灣友人確保美方對台灣民主有堅定承諾,並清楚表達對台灣的防衛承諾。事實上,類似立場不僅適用台灣,也適用亞洲整體。康貝爾肯定川普政府在相關領域的成就,期待此一趨勢持續,美國得以在亞太地區維持實力優勢。(編輯:黃瑞弘)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