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醫管公司移工宿舍成破口 擬本週起強制通報

2020/12/8 16:39(12/8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為防醫管公司移工宿舍成防疫破口,勞動部今天說,已建置通報系統,仲介若外包醫管公司,在引進移工入境時必須同步通報,若未通報或通報不實就可開罰,系統可望本週上路。

根據現行狀況,移工若在週五集中檢疫期滿,在週一到醫院健檢之前,大多會被醫管公司安排到宿舍暫住,但因醫管公司是由仲介再委託出去,住宿品質成了三不管地帶,而根據清查結果,目前有22家登記在案的醫管公司,其中一家已歇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指出,勞動部已經請地方政府協助,清查這21家醫管公司目前提供的住宿狀況、環境以及是否有移工留宿,清查工作預計今天下午完成。

蔡孟良也強調,依就業服務法及相關子法規定,仲介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是屬於就業服務事項,而仲介辦理就業服務事項若沒有善盡受任事務,致勞工權益受損,就可以開罰,也就是說「仲介委託醫管公司,醫管公司如果違法就是開罰仲介」。

蔡孟良也提到,勞動部目前已經建置系統、連結入出境機場管理機制,當仲介引進移工時必須通報要去哪家醫管公司,若該醫管公司經檢查不合格,仲介就不能委託該公司、該公司也無生意可做,實質上可透過管理產生嚇阻效果。

蔡孟良表示,若仲介未通報就擅自將移工送醫管公司,或是通報地點不符合規定,這樣仲介就會被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

蔡孟良也指出,目前規劃醫管公司的宿舍必須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也就是比照產業移工的標準,像是居住面積要3.2平方公尺以上等,以及衛福部公布的自主健康管理準則,至於是否要一人一室,須與指揮中心開會之後決定,若基於防疫必要有這需求,勞動部會配合。(編輯:陳政偉)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