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雪梨跨年煙火秀照放 官員鼓勵民眾電視前倒數

2020/12/30 11:48(12/31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2021持續蔓延,病毒變種速度比疫苗上市還快,全球大都會倒數狂歡變色。雪梨、紐約的燦爛煙火也許還在,但人們得掛在手機和電視前,體會「宅倒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0日專電)隨著疫情持續,雪梨市長摩爾多次公開主張要取消今年雪梨港跨年煙火秀,但雪梨所屬的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卻始終堅持照樣舉辦。最後折衷做法就是煙火照放,但「鼓勵」民眾看電視直播倒數就好。

雪梨港跨年煙火秀是否該照樣舉辦的問題,已連續兩年引起輿論關注。一年前,澳洲森林大火失控,當時正值國難當前,不少人認為不應該以煙火秀粉飾歌舞昇平。而且,正當大批消防員冒死進出火場之際,以點然煙火迎接新年的做法,更是引起爭議。

不過,雪梨市政府早已投入人力、物力並且籌備多時,再加上大批旅客雲集雪梨,無非為了一睹跨年煙火秀的風采;於是,去年的煙火秀還是照樣舉辦。

值得注意的是,雪梨市長摩爾(Clover Moore)雖然在去年全力替煙火秀護航,多次高調主張要照樣舉辦到底;但隨著碰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她今年的立場與去年相比,可說是180度大轉彎。

雖然雪梨所屬的新南威爾斯州政府一再宣稱,今年的雪梨港跨年煙火秀將會照辦到底;但摩爾不惜多次公開與州政府唱反調。

早在4個月前,摩爾就提出要取消今年雪梨港跨年煙火秀的呼聲。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8月16日報導,摩爾指出,如果州政府衛生廳和警察廳未能保證民眾安全不受感染的話,今年的跨年煙火秀應該要取消。她強調,在疫情下鼓勵大批民眾聚集,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有專家認同摩爾的看法。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傳染病學教授麥勞斯(Mary-Louise McLaws)於8月12日向澳洲9號電視台(Nine Network)指出,在疫情尚未結束前卻舉辦跨年煙火秀,恐怕會讓造成疫情已經結束的錯覺,導致民眾警覺鬆弛不利抗疫。

據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澳洲新聞通訊社」(NCA NewsWire)9月18日報導,摩爾指過往每一場跨年煙火秀都會吸引超過100萬人湧到雪梨市中心,其中大部分人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當地,可能會觸發疫情迅速擴散。

摩爾當時建議,主張取消煙火秀,取而代之的做法是聘請藝術家團隊,以歷年雪梨港跨年煙火秀的影片為素材,重新剪輯一段影片,透過電視傳送到家家戶戶;民眾可以與親朋好友聚會,同時透過電視觀賞煙火影片迎接新年。

雖然摩爾提出替代方案,但州政府卻堅持要照辦到底。對此,據澳洲版「衛報」(The Guardian)於9月25日報導,摩爾於9月24日決定將今年的煙火秀主辦權讓予州政府。

雖然摩爾一再表示反對,但據澳洲廣播公司(ABC)於12月24日報導,新南威爾斯省省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公開向媒體確認,今年的雪梨港跨年煙火秀雖然規模不如往年,但一定會照樣舉辦到底。

事實上,摩爾的主張並未受到州政府全面否定。貝雷吉克利安雖然強調煙火秀將照樣舉行,而且目前尚未傳出禁止民眾前往現場觀賞的消息。不過,她「鼓勵」民眾留在家裡看電視直播就好。(編輯:高照芬)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義大利封城告別2020 空蕩羅馬城宛如戰時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