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義大利封城告別2020 空蕩羅馬城宛如戰時

2020/12/29 10:56(12/31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2021持續蔓延,病毒變種速度比疫苗上市還快,全球大都會倒數狂歡變色。雪梨、紐約的燦爛煙火也許還在,但人們得掛在手機和電視前,體會「宅倒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9日專電)耶誕與新年假期以往是義大利人最期待的日子,跨年晚餐、徹夜狂歡,每個城市主要廣場聳立的耶誕樹、耶誕市集讓人流連忘返,如今因疫情這些場景已不復見,反而是在封城措施中迎接新的一年。

義大利人注重儀式,每年的跨年晚餐,親友一起喝香檳、看煙火倒數迎新年,是家族年終重頭戲。然而今年秋季開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一路惡化。

12月初,每日平均確診案例飆升至2、3萬之譜,義國政府擔憂接下來的節日慶祝會讓疫情徹底失控,在12月中旬宣布耶誕新年假期中有10天全國都須進入最高警戒「紅區」,亦即幾乎回歸先前3月到6月的全國封城狀態,餐廳、商店關閉,只有超市和藥局等民生物資供應商可以營運。

實施「紅區」的期間包括2020年12月24到27日、12 月31日到2021年1月3日、1月5日到6日。紅區期間出入有嚴格限制,人們出門必須攜帶「自我授權書」,除非有工作、就醫或緊急情況,否則將被處以400歐元到1000歐元罰款(約新台幣1萬3700元至3萬4400元)。

當然跨年派對或大規模家庭聚餐也被列為可能引爆疫情的頭號戰犯,政府規定在耶誕新年假期間雖然可以探訪親友,但一天以一次為限,每個家庭每次僅容許2名非同住的成人訪問,隨同的14歲以下未成年子女不在此限。

禁令一出哀鴻遍野,特別是餐飲和旅宿業。一位在羅馬經營民宿的業者Luigi抱怨,他的民宿今年能開放的時間本就很短,原想趁著耶誕和跨年的旺季進帳一筆,也已有許多客人訂房,政府臨時改變遊戲規則,預約的客人全取消了。

「我們也怕疫情,但大家都累了,沒有人想繼續遵守規則。」Luigi悲觀地認為,儘管義大利政府祭出嚴格禁令,仍然會有很多人違規聚餐訪友。

不過,也有不少家中有高齡長輩的人,今年首度決定放棄家庭聚餐。一位旅居羅馬的波蘭太太表示,這是她20年來第一次沒有回波蘭過耶誕節,她在平安夜煮了12道傳統波蘭料理,把思鄉之情寄託於盤飧之中。

在羅馬擔任律師的Francesco則十分支持政府實施鐵腕措施,他有一位不到50歲的好友染疫住進加護病房,他表示,先前他也覺得病毒只對老年人危險,直到看見跟自己年齡相仿的好友在病床上生死搏鬥,才感到非常害怕,現在他幾乎有「密室恐懼症」,只要走進室內超過5人的店鋪就會有快要窒息的錯覺。

羅馬街頭巷尾今年照樣點亮了熱鬧的耶誕燈飾,但因晚上10時宵禁,夜間完全成了空城。

義大利媒體認為,羅馬在耶誕新年出現如此蕭條景象,上次發生時應是1943年二次世界大戰的可怕冬天,那年羅馬遭到佔領與羞辱,回顧半世紀前義大利記者的描述與今日超級相似:歲末年終應是充滿希望與歡笑的時刻,「我們迎來的卻是失望與絕望,一切都充滿不確定性,戰爭看來沒有消停的跡象」。(編輯:高照芬)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 / 疫情下宅在家度假 新加坡濱海灣燈光秀迎新年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