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 / 疫情下宅在家度假 新加坡濱海灣燈光秀迎新年

2020/12/29 10:11(12/31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2021持續蔓延,病毒變種速度比疫苗上市還快,全球大都會倒數狂歡變色。雪梨、紐約的燦爛煙火也許還在,但人們得掛在手機和電視前,體會「宅倒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9日專電)2020年進入倒數階段,受到疫情影響,新加坡每年最吸睛的濱海灣跨年煙火秀被迫取消。少了往年熱鬧活動,取而代之的是象徵「團結、正向與強韌」的燈光秀點亮獅城夜空。

濱海灣跨年煙火秀向來是新加坡最熱門的跨年活動,每年吸引大批人潮圍繞濱海灣四周,與親朋好友一同欣賞絢麗煙火,迎接新年。去年除了煙火秀、音樂劇表演,更有500架無人機飛向夜空,拼湊出魚尾獅、輪船等視覺圖像,為跨年活動增添吸睛亮點。

璀璨夜空迎來2020年的景象令人記憶猶新,不料,邁入2020年不久,突如其來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直到如今疫情仍未退去。

國際旅行因疫情受限,許多新加坡人無法像往年一樣利用耶誕、新年假期出國度假,旅居新加坡工作的外國人也無法返鄉與家人團聚過節。

30多歲的新加坡民眾李婷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她每年這個時候通常都會出國玩。新加坡很小,很多當地人休假時都會選擇出國旅遊,遠離工作壓力,「但現在我們不能出國,感覺好像被困住了,也覺得生活有點無聊」。

不僅出國旅遊不可行,新加坡今年跨年活動同樣受到疫情影響。新加坡市區重建局(Urba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日前宣布,為減少人潮聚集,12月31日晚上不會舉行濱海灣跨年煙火秀。

今年濱海灣跨年倒數活動改以燈光秀及投影秀為主。燈光秀的地點在濱海灣中央岬,12月1日至31日每天晚上點亮獅城夜空;共有60道光束投向天空,象徵「團結、正向與強韌」,這就是新加坡對抗疫情的精神。

另外,投影秀則於12月25日起直到跨年夜當天,陸續於富麗敦飯店、魚尾獅、藝術科學博物館等濱海灣附近地標展出。投影內容以當地學生創作的17件藝術作品為主,回顧疫情期間善心人士協助他人度過難關的暖心善舉,包括有小販在類封城「阻斷措施」期間每天提供超過50份免費餐點、民眾為弱勢族群縫製手工口罩等。

雖然少了濱海灣跨年煙火,不過新加坡全島共有11個地點將會施放跨年煙火。31日當天晚上有16個社區將舉辦線上跨年派對,邀請民眾在家跨年,以避免人潮群聚。

秋冬來臨之際,全球許多國家紛紛出現新一波疫情,新加坡在大量篩檢、強化接觸者追蹤等防疫措施奏效下,疫情保持相對穩定。星國自28日起進入解封第3階段,社交聚會及家庭訪客人數限制從5人放寬至8人。

在新加坡工作6年的馬諾(Nicole Magno)受訪時說,她過去每年都會飛回美國跟家人、好友一起慶祝耶誕節及跨年,但今年因為疫情而無法返鄉過節。

雖然這次無法回美國,隻身在新加坡工作的馬諾說,「很感謝我在新加坡的『第二個家及家人』」,包括有不少教會朋友邀請她一起過節。儘管受到防疫措施限制,無法很多人聚在一起,她還是很期待小型家庭聚會讓彼此有更深交流、談心的機會。

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疫情大大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樣態。先前新加坡實施「阻斷措施」期間,任教於當地知名中學的馬諾需要適應線上教學,她跟朋友的交流方式也從實體轉為線上聚會,一起在線上運動、一起參加教會線上活動,反而讓彼此更加親近。

不過,美國疫情嚴峻讓馬諾非常掛心在美國的家人。她的父母親都是護士,疫情期間堅守醫療工作崗位、照顧病人,如此敬業、犧牲奉獻的精神讓她備受啟發。

回顧2020,馬諾說,每個挑戰背後都有成長的機會,「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決定要勇敢、帶著希望迎接2021年」。(編輯:黃自強)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8 / 韓國防群聚感染 親屬新年聚會也受限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