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年輕人群聚成日本防疫挑戰 澀谷跨年很難寂寞

2020/12/31 10:06(2021/1/1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2021持續蔓延,病毒變種速度比疫苗上市還快,全球大都會倒數狂歡變色。雪梨、紐約的燦爛煙火也許還在,但人們得掛在手機和電視前,體會「宅倒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東京澀谷今年雖然沒有舉辦跨年活動,但預料無法返鄉的年輕人還是會聚集慶祝,為日本嚴峻的疫情再添變數。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嚴峻,25日查出有5名自英國返國的日本民眾確診感染變種病毒,26日東京再添兩例、27日再添一例。日本首相菅義偉25日呼籲:「盼大家過一個安靜的新年假期,少參加聚會。」

東京都政府17日已發布「過年期間疫情特別警報」,呼籲市民盡量不要返鄉、不要參加忘年會(類似尾牙)、新年會,過個安靜的年。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5 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例行記者會時也呼籲:「今年過年以保命為優先,請大家與家人宅在家吧。」

東京26日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949例,很多東京人相信破千例的那一天很快就會到來。

26日這天,有「全世界最熱鬧十字路口」之稱的澀谷車站前十字路口照樣人潮熙來攘往,附近一座今年夏天開幕的宮下公園商業設施,一樓的「澀谷橫丁」到了晚上熱鬧得像台灣的夜市,從大吃大喝的年輕人身上完全看不到為疫情緊張的模樣。

東京都政府已籲請餐飲業者提早打烊,最晚營業到晚上10時,但可能民眾從3月底以來處於防疫自肅(自我克制)的緊繃狀態,到後來漸漸疲乏,現在很多年輕人反而趕在10時前聚餐,頗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感覺。

往年到了年底,很多東京市民會返鄉,但今年情況特殊,有些人在老家的親人不希望他們從感染風險大的東京返鄉。

日前在東京新橋PCR(核酸檢驗)中心做檢查的一位大學生說,過年很想回四國德島縣老家,所以來做檢查,如果是呈現陰性反應,比較「有臉返鄉」。

澀谷這幾年來有企業贊助舉辦大型跨年活動,熱鬧的情況彷彿台灣的101大樓周邊或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很多年輕人來此壓馬路、聚餐,然後走到明治神宮進行新年的第一道參拜。

▲日本東京鐵塔2018年跨年夜施放氣球

但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澀谷沒有跨年活動,而且明治神宮已宣布12月31日當天下午4時就關門,元旦清晨6 時開門,下午6時半關門,不像往年跨年夜通宵達旦讓成千上萬人湧進。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現在有人擔心大批無法返鄉過年的年輕人面對餐飲店提早打烊、電車班次及神社寺院參拜時間限縮,乾脆呼朋引伴開派對。

不僅東京的日本人難以返鄉,很多旅居日本的台灣人等外籍人士今年也難以返國。

有些台灣人就預約在澀谷以賣臭臭鍋聞名的餐廳「沸點」(BOILING POINT)相聚。很多前來澀谷尋臭的台灣人稱讚說「很有家鄉味」,還有台灣年輕人說這家店的鹹酥雞「有夠台」。

走進餐廳內,可看到富有現代工業風的裝潢,太空人模樣彩繪圖案等,很符合澀谷這座流行文化發源地的風格,但店家賣的卻是台灣特產臭豆腐鍋等各種不同口味的火鍋。

記者詢問餐廳負責人陳煌銘是否會感嘆開店不逢時,是否會想放棄日本市場?他說,日本是個成熟的餐飲文化國度,外來的食品要打進日本市場,要有話題性和好口味,這些沸點都有。

他希望能讓台灣真正好的口味在東京、日本發展,不僅是針對華人,也針對日本的主流市場,讓日本人接受。

日本人吃火鍋,通常是大型的太極鍋或涮涮鍋,沒有個人小火鍋。疫情期間,在講究防疫衛生上,個人小火鍋受到日本主流媒體報導,吸引不少日本消費者上門,有些人覺得臭得很奇特、也很好吃,還買冷凍食品或常溫食品回家調理。

日本人今年是否會配合政府的呼籲過個安靜的年?,若從年底這幾天澀谷車水馬龍的情況來看,「澀谷要寂寞很難」。新年假期過後,日本防疫的硬仗恐還有得打。(編輯:周永捷)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 / 疫情衝擊 香港耶誕新年寂靜冷清
172.30.142.56